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新闻综合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一线扛起责任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23-01-10 17:25: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切实深研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任务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一线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束磊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纪委监委实行“项目制”监督,坚决查处营商环境、工程建设、科技、金融等领域腐败,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护航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我们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一年来督促发放交通补助等资金85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000余人。”湖南省永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小岁说,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严格的纪律监督,聚焦责任、政策、资金、干部作风落实等重点强化监督,不断推动党的各项政策举措落细落实。

黑龙江省青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冬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近年来,青冈县纪委监委坚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惠民政策“绊脚石”、涉黑涉恶“保护伞”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这条路上,我们将不断探索。”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我们要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安徽省庐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江胜说,全县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和监督执纪力量弱难题,未来要持续推进协作区实体化运行,聚焦政治监督,清单式管理,闭环式督责。

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推动挖掘运用本土资源,打造廉洁宜兴文化高地。“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宜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静红说,将推动廉洁文化向各领域各层面渗透,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堤坝。

“2022年以来,我们对3个党组织、27名干部开展澄清正名,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云南省牟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馥华说,将继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对此,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董如荣说,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提高干部能力,建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贵州省正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伟说,将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严防“灯下黑”,当好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