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综合要闻

中国之路 中国之治 中国之理 | 支持保障城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0 15:32:10 来源:

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承接疏解起势良好、数字城市加快建设、生态空间格局初具雏形……从“一张白纸”到“未来之城”, 河北雄安新区目前已如期实现“显雏形、出形象”阶段性目标。图为雄安新区郊野公园航拍景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城市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明确了城市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规律,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以及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为我们做好城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派驻住建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标尺和履行监督保障职责的行动指南。

完整准确全面学习、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

《摘编》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科学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城市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用“一个领导”“一条道路”和“五个统筹”全面科学总结了城市工作经验和发展规律,完整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城市工作的理念指引、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和实践要求,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核心就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其中贯穿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的立场观点方法。

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我们党历来重视城市工作。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城市党委和政府是城市工作的责任主体,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要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彰显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彰显着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

秉持实践第一的客观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靠过去经验、主观意志和个人偏好做城市工作,要掌握和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和专业知识做好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全面客观科学总结了我们党城市工作的生动实践、丰富经验和伟大成就,还运筹帷幄,亲自指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具体实践,指引我国城市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谋划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新时代的城市工作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提出城市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提出了推动城市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变,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城镇化总体布局,保护城市的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和历史文脉,避免“大城市病”等战略和策略,整个《摘编》处处闪耀着对历史、民族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

彰显守正创新的革命特质。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做好城市工作,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城市发展的波澜壮阔进程和生动丰富实践,进行理论创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贯穿辩证发展的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这其中贯穿着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体现了城市发展理念的严整性、全面性、系统性。

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的关键是十二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直面“十二个字”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要求补短板、守底线、防风险,着力解决超越资源环境承载力、城市无序扩张、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隐患、破坏历史文化遗产、大气污染、城市黑臭水体、交通拥堵、“城市看海”,以及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中的具体问题,充分显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崇尚实干、力求实效的务实作风。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监督保障、支持促进城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派驻住建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指针和监督标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城市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城市工作一头连着党中央的决策,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福祉。要领会好、领会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观察、分析城市工作时要充分考虑政治因素、防范政治风险、注重政治效果。确保党对城市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得到落实,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落地见效。要善于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从增进人民福祉这个“原点”出发开展监督工作。

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开展派驻监督。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城市工作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派驻监督工作就向哪里凝聚、统一和发力。虽然派驻监督是政治保障性的,不是直接从事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等各项具体工作,但开展政治监督、提供政治保障是不可或缺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切实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不做冷眼观的“局外人”、袖着手的“观察家”,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持目标导向,支持保障城市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聚焦城市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和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把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特别要针对那些关乎大局、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专项监督,逐一逐项地推动解决,清除影响城市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督促驻在单位学清楚、想明白,干实在、求实效,避免在城市体检、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城市执法、城市安全等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

坚持系统思维,提高监督质效。要深刻理解、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五个统筹”的战略思想和系统要求,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既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方面加强监督,推进普遍性问题的解决;又围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急难愁盼,督促开展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打好城市工作的“阵地战”“攻坚战”“持久战”,使监督更精准、更有力、更有效。要坚持实事求是,历史地、客观地、发展地看待、把握和处理问题,为担当者担当、拉躺平者起立、让乱作为者住手,达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上下贯通,形成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整体合力。要强化上下贯通、左右沟通、工作交流,协调配合、协同发力,形成上下“一条心”“一张网”“一盘棋”的监督格局,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卡壳、不变调、不走样。要注重“以下看上”,从基层落实情况反观检视上级“源头”,看制定的政策措施、做出的安排部署是不是真正接地气、上下“合牙”、符合基层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贯通政策落实的“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宋寒松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