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保德县纪委监委:“三步法”解决重复越级信访举报“顽疾”

发布时间:2023-05-11 17:13:50 来源:

保德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通过“三步法”系统解决重复、越级信访问题,坚决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台账一制度”,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规定,建立了《重复信访举报和越级信访工作台账》,做到了精准深入、高效规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高效快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变“上访”为“下访”,出台了《县乡两级纪委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全县涉纪重复、越级信访下降了74.68%;进京、赴省、到市重复、越级信访同比下降了67.56%。

科学运用“一核查再反馈”处理重复、越级信访问题。

在解决重复、越级信访问题上,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对重复、越级信访问题逐件逐项逐人分析、研判;结合信访人的思想认识实际问题,与信访人深入交流,精准判断问题的主要症结,属于思想认识问题的,耐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属于对政策法律理解偏差的,邀请法律专业人员予以答疑解惑;对反映的问题虽经调查但信访人仍然反映强烈和信访人提出新的问题,进行再核查,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切实把“一核查”工作做细做实做深,让信访人心服口服。办结结果向信访人进行“再反馈”,争取取得信访人认可,促进信访人息诉罢访。截至目前,对4起典型重复、越级信访问题按期完成,信访人均已息诉罢访。

“分析+督促”查漏洞、补短板,从源头上治理。

重复、越级信访问题案件办结后,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与办案单位、信访责任单位召开问题分析座谈会,深入分析造成重复、越级信访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规章制度上查漏洞、从干部工作作风、干部纪律作风、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等方面找弱项、补短板,把解决重复、越级信访问题的全过程变成改进工作、尽职履责的过程。同时,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第一职责,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纠正工作偏差、补齐工作短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复、越级信访。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牵头召开重复、越级问题分析座谈会2次,发出《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告知书》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