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岢岚县纪委监委: “三个一”推动乡村监督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11 17:12:33 来源:

为有效增强乡村监督质效,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改进乡村治理,推动基层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发展,县纪委监委与各乡镇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乡村监督见实效。

织密一张监督网。建强“点”,坚持“优中选优”选配纪委书记10人、纪委副书记8人、村纪检委员104人,广泛布设基层监督“探头”。连成“线”,强化“室地”联动,将全县划分为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每个片区由1个委班子成员牵头,1个所联系监督检查或审查调查室为纽带,协同2个乡镇纪委,通过定期会商、力量互补、信息共用、案件统筹等方式,有效整合力量,逐步构建基层监督阵地。统筹“面”,大力推动“县统筹抓乡促村”,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加强基层监督的领导责任、主要责任,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对全县基层监督工作的统筹,机关各部(室)强化日常联系、管理和服务,不断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和村纪检组织督促指导,推动形成基层监督一盘棋。

健全一套严体系。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和培训体系,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为基层监督提质赋能。对标市纪委监委出台《岢岚县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开展提级监督的通知》,构建权责明确、监督有力的监督体系。将村级纪检委员、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纳入培训规划,强化业务培训、跟班学习、结对帮带、以案代训和一线锤炼,不断完善能力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监督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

坚持一线工作法。下沉一线接访,由“坐等来访”转变为“主动下访”,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共下访12次,涉及21个村,对群众反映的35个问题及时受理,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源头管理和动态管理。下沉一线监督,今年以来,共发现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人,其中处理处分12人。下沉一线指导,充分发挥领导包联和专班驻村作用,全面调研走访,充分了解掌握乡村情况,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整治和“三个一批重点村社”治理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