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保德县纪委监委:做好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19 09:38:34 来源:保德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保德县纪委监委把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基层监督、强化整治实效“三个强化”思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责任意识。通过每周集中学习例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基层监督、加强基层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及上级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有关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

强化基层监督。对近年来涉及“三资”信访举报案件和问题线索较多的村进行起底,在全县范围内确定2个村为试点村,对其集体“三资”实行提级监督。同时,通过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统筹监督力量,立足职责定位,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建立了纵向调度、横向协作、区域协同、整体联动、优势互补、科学规范的监督体系,督促指导试点村进一步堵塞“三资”管理漏洞,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强化整治实效。通过“县纪委+职能部门+乡镇+村”合力监督的方式,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试点村进一步规范“三资”管理,厘清村党组织和村级自治组织的职责权限和权力运行流程,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维护集体经济利益;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对村级财务、合同等进行梳理,实现部门监督;乡镇纪委加强对提级监督试点村的日常监督力度,及时向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共同研究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监督作用,前期通过村“三员合一”加强三支监督力量整合,聚焦“三资管理”,实现村级内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