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代县纪委监委:“四抓四保障”积极化解重复信访举报

发布时间:2022-08-31 17:46:01 来源:代县纪委监委

代县纪委监委将维护群众合理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反馈和沟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信访问题,架起党群“连心桥”,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狠抓制度落实,保障执行到位。在信访举报受理办理中实行“三反馈两沟通”制度,即对实名举报件认真落实受理、办理和结果三次反馈,同时在立案审查调查及移送审理两个重要阶段不定期与检举控告人沟通案件进展情况;如检举控告人有异议,视情况作补充调查后再次反馈,直至同意调查结果或无意见为止。

严抓初信初访,保障遏制增量。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在认真筛选把关上下足功夫,严格界定检举举报和问题线索范畴;在初访快查上下足功夫,杜绝因办理不到位引发重复访、越级访;在深入宣传上下足功夫,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定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问题诉求。

优抓分析研判,保障靶向办理。建立重复信访举报台账,坚持逐案分析研判,把处置问题线索、查清查透问题、处理处分到位,作为化解重复信访的重要着力点。对重复信访正在办理的合并办理,限时办结;已办结的重新起底“回头看”,全面复核;对群众反映强烈、多次重复举报的,提级办理。在扎实的查办基础上,跳出案件本身来分析群众合理诉求,并协调各方力量予以解决,有效遏制重复信访问题。

实抓权力运行,保障以案促改。立足于查改一体的工作机制,对已结案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在“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基础上,总结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和不足,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建章立制。通过以案促改,深挖背后深层次问题,认真解决机制问题,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明责亮责、知责履责,厘清与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方便群众监督,减少群众猜疑,消除信访“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