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静乐县纪委监委:三个“全面”巩固拓展“三个一批”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5:06 来源:静乐县纪委监委

忻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的通知》下发后,静乐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聚焦“迅速组织‘回头看’”“严防形式主义”“做好矛盾化解”“加强基层监督”“持续扩大效果”等五个方面,坚持全链条查找问题、全覆盖走访摸排、全方位提质增效,持续推动治理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全链条查找问题,全面巩固治理成效。一方面,迅速组织“回头看”。狠抓“督办化解一批”工作重点,组织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两个驻村工作专班,会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信访局、县农业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三个一批”自查自评小组成员,聚焦前期拟定的“确保矛盾化解”“实事落实落地”“群众认可满意”“治理能力提升”四大工作目标,对标检查评定标准的16项内容和市纪委监委反馈的《治理整治工作资料审查情况》,对两个村实实在在做了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形成的亮点经验,进行全面梳理、系统排查、逐项整改,共排查并整改完成问题7项。另一方面,严防形式主义。加强资料审查,坚决杜绝为应付检查考评临时拼凑文件资料、“材料美化”、印证资料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等问题。

全覆盖走访摸排,全面排查矛盾风险。一方面,对重点信访人员,安排德高望重、基层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一对一”包联;对一般村民,组织乡镇包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开展第四轮入户走访,力求及时发现并解决矛盾隐患。同时,组织青龙山村和七泉坪村“两委”围绕“四议两公开”“三员合一”“三公开”等方面制度政策,对全体村民开展政策宣讲2次,全面提升村民对村级制度、基层监督等方面的认识,全力引导广大村民参与到村务管理、村民自治工作中。另一方面,组织驻村工作专班和包联干部对是村民进行回访,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确保隐性矛盾及时化解,深层次矛盾纠纷合理解决。同时,持续发挥矛盾调解室优势,组织“民情调解员”入户宣传,树立“有困难、找村委,有分歧、可调解”的鲜明工作导向,打造“可说理、可解决”的“调解名片”,坚决避免新的涉纪信访问题萌发。

全方位提质增效,全面拓展治理经验。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切入点,督促两个村全面落实《静乐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意见》,严格按照《村级“三公开”事项目录》《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图》开展工作。同时,督促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村级制度执行、集体“三资”管理、基础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深化整治工作。聚焦基层党建、矛盾化解、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持续加强“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清廉静乐建设”等行动的有机融合,为全面开展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工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提供实践探索和有益经验。进一步释放治理效能。将“三个一批”工作中探索形成的信访维稳、矛盾化解、制度建设、基层监督等方面工作经验,在全县进行宣传推广,促进县域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大突破。

下一步,静乐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树牢“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找不足、补短板,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服务员”、信访矛盾的“调解员”、乡村治理的“监督员”,持续推动“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精准化,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