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原平市纪委监委:开展土地整治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10-18 10:37:08 来源:原平市纪委监委

原平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土地整治领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聚焦重点环节和重点项目开展监督、跟进监督,强化追责问责,推动公权力规范运行、责任主体规范履职,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经济发展生态。

加强分析研判,深入挖掘问题线索。一是对2017年以来土地整治领域有关的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开展清底式“回头看”,应查尽查、一查到底,对已处置的部分问题线索选择性“激活”;二是组织专业力量,对已完工项目和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摸排,从项目决策至竣工验收各环节进行筛查,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三是从信访举报、干部群众反映、媒体报道等渠道发现问题;四是充分运用巡视巡察、部门执法、审计监督、司法机关案件查办等成果,精准发现问题。

聚焦七方面重点,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忻州市、原平市部署要求,聚焦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土地整治工作决策部署、项目立项、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着力盲目决策违规决策问题、项目立项搞“人情立项、公关立项”问题、项目建设“高资质中标、无资质施工”问题、项目实施监管缺位数据造假问题、项目竣工验收把关不严问题、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违规问题、项目后期管护不力造成国有投资损失问题等七方面重点,对重点部门、关键领域开展点穴式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帮助纠偏正向,深入查找责任落实不深入、不扎实背后的风腐问题。

严肃执纪问责,深入开展问题治理。对专项治理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围绕“受到一次深刻教育、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重要制度、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提升一轮治理效能”的工作目标,在严肃纠治作风问题的同时从严从快查处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和谋取私利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典型案件,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持续强化“严”的主基调,不断加强“不敢腐”的有效震慑。

突出整治成效,扎实推进以案促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注重总结发案规律,把纠治发现问题、查处腐败案件、加强责任追究和督促整改落实、促进治理水平提升结合起来,督促推动土地整治责任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不断提高纠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