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原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原平市监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5 10:31


2月11日,原平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马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郑重指出了反腐败斗争的“四个任重道远”,科学总结了“九个坚持”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六个必须”基本要求,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省委书记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中央、省、忻州市纪委全会为我们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方法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忻州市委及原平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有力纠正“四风”、惩治腐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十四五”胜势开局提供了坚强保障。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弱、零容忍态度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忻州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聚焦全面建设清廉原平新要求,做实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忻州市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的重要一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忻州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全面建设清廉原平,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忻州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坚持固本培元,持续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觉悟。三要不断加固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不断纠治影响党中央政令畅通的作风顽疾,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坚定不移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四要完善监督体系,从严管理干部。要始终自觉服务工作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政治淬炼、修身历练、能力锻炼和廉政教育;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五要加大严管严治力度,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力求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双过硬”,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忻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原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海峰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以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 用实干实绩诠释初心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对做好全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要深化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坚持系统集成惩治腐败,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果;三要重拳出击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要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五要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六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七要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就贯彻落实好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各自实际,狠抓学习领会,围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紧扣当前全市工作大局,聚焦全面建设清廉原平、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开局起步,贯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护航我市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为中央、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纪检书记,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市委巡察机构副科级以上干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