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纪委监委:攥指成拳,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来源:原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4-07 16:57

       今年以来,原平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行动安排部署,围绕全市“四大类”重大项目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及时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按照“责任落实到位、组织落实到位、督查落实到位”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担当尽责、主动作为,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零距离”现场监督 监督检查组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前置监督“哨站”,切实加强项目现场监督。通过列席涉及项目建设的有关会议,深入工程施工现场,收集资料台账,定期跟踪进度等方式,对经费使用、项目采购等议题进行实时监督,及时掌握重大事项决策情况和主体责任履行动向,做到问题及时报,风险筛查快。
       “面对面”查找问题 “嵌入”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环节,摸清潜在风险点,实施靠前监督。对用料标准、施工程序、安全管理等一般性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着力发现并从严查处“中梗阻”“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诊把脉跟进项目落地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具体困难,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发生重大事故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全过程”跟踪监控 监督检查组将“四大类”重大项目建设有关的环节列入监督范围,对照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开展高频度、深层次、常态化监督检查,问进度、听意见、提要求,全面了解工程进度。真正深入到“四大类七个一批”重大项目工程的各个阶段,全面介入、分段跟踪、时时监控。真正为项目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并给予有效指导,推进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打通中梗阻。
       “重激励”用好容错免责机制 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使其能够轻装上阵,保持冲锋陷阵的信心;要向有创新、有进取的干部倾斜,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置、受警醒,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