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作风整顿出新招,多措并举见实效

来源:原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31 16:46

       为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以监督责任的落实助推全市作风建设见行动、起实效,今年以来,原平市纪委监委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将强化作风建设放到推动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统筹谋划,立制度、强监督,促整改、提效能,推动形成改当前、利长远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抓实“两个责任”,深化集中整治。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原平实际,深入查摆当前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发《中共原平市委强化“两个责任”狠抓作风建设的意见》,针对政治建设、观念转变、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效能提升、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环境创优、责任担当十方面开展“十个狠抓”,坚决整治政治生态、思想僵化、“中梗阻塞”、浅薄浮躁、懒政懈政、学风浮躁、畏难虚假、不思进取、歪风邪气、责任悬空等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作风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彻底排查、坚决清除本单位本部门作风问题;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十个做到”,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由“关键少数”引领和带动“绝大多数”。市纪委监委持续围绕作风建设推进“十个整治、五个坚决查处”,对作风漂浮、担当缺失、屡责不力的,依纪依法严厉查处、严肃问责,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干部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党纪新风。制发《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三对照一检查”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对照党章、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对照党纪处分条例,反思思想和言行,查摆问题与不足,强化自身建设,巩固作风成果。活动采取“3+1+1”形式——党章党规放桌头,立足日常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党章党规摆床头,立足家庭监督,树立良好家风;党章党规记心头,立足工作实际,实现知行合一;造一面“纪律墙”,立足警示提醒,强化党内监督;过一次“政治生日”,立足自我剖析,促进整改落实。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三对照一检查”主题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性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时刻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忠诚履职、干净干事、担当作为。
       创新通报机制,激发担当作为。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树立先进典型,通报和问责反面典型,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示范标杆的同时,不忘警示大家对照身边反面典型这面“镜子”,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意识,认真把自己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从先进典型中获取力量,对标一流,担当作为,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反观自省,在权利和诱惑间认清方向,找准定位,起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领导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通过正反结合的双向通报机制,在全市范围形成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典型必通报的警示效应,收到“学习镜鉴鸣警钟、改进作风促超越”的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