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四起“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原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6 16:40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纪律约束、发挥教育震慑作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原原平市广播电视台台长贺所明违规审批变相发放补助等问题。2011年9月至2014年1月,贺所明担任原平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期间,经其签字审批,违规变相发放补助66190元。此外,贺所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6月,贺所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规发放的补助已退回。
       二、原平市粮油购销管理所主任张拴保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烟茶问题。2017年6月至2018年11月,张拴保在担任原平市粮油购销管理所主任期间,违规使用公款3105元购买香烟、茶叶用于单位日常接待。2020年7月,张拴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原平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高建华学习教育研讨报告材料照搬照抄等问题。2019年10月,高建华任原平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期间,在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报告材料》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研讨报告材料》时,敷衍应付,二份材料一字不差,且均从网络照搬照抄、抄袭拼凑。此外,高建华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0年5月,高建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原平市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陈春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乱点整治工作中作风漂浮、脱离实际问题。2019年5月,陈春明负责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乱点整治工作期间,未按要求摸排线索,在上报乱点排查整治表时将不属于乱点整治范围的私屠滥宰点作为线索上报,不切实际将整改时限上报为24小时彻底取缔,事后也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推进,工作不认真、不负责。2020年8月,陈春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四起问题,有的对党的纪律不在乎、不敬畏,违规审批变相发放补助,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烟茶,享乐奢靡之风严重;有的敷衍应付、照搬照抄,工作不用心、不务实,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自躬自省。
       “中秋国庆”两节节点不仅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易发多发期,也是纠治“四风”问题的关键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行动推动节日风清气正。 一是尽好责,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节前纪律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 二是管好人,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同时,加强对本部门及全体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要坚决纠正管辖范围内的作风问题和特权现象,勇于善于开展自查自纠,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处理,对于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真正立行立改,拿出恒心和韧劲,持续正风肃纪。 三是干好事,通过真抓实干推动落实见效。要以“要干就干一流,要做就做最好”的决心和勇气,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要以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执行力,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的要求,精准监督、创新监督。 要继续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紧盯餐饮浪费、违规公款吃喝、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贪图享乐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要继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冷硬横推、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纠治“四风”寸步不让。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