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原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原平市监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1 10:49

以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

用实干实绩诠释初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原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原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忻州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原平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原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马志强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忻州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就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一、总结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在总结成绩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直面问题中增强行动自觉

2021年,在忻州市纪委监委和原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原平市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做实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开展清单式、常态化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敷衍应付、履责不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83个,处理处分25人,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严肃市乡村三级换届纪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559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1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对履责不力的2个党组织、1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

(二)强化日常监督,治理效能持续增强依托创新建立的监督检查项目化管理机制,结合工作重点,进一步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在监督内容上,细化2021年度监督检查项目库,统筹上级纪委监委部署的专项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巡视整改、项目建设、换届选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原平市委重点工作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进一步提升了日常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根据每一项监督任务的特点,探索运用“一个部门重点监督、多个部门协作配合”的监督方法,进一步统筹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1217件,其中监督检查发现932件,占比76.6%,持续拓宽和畅通了主动监督这一问题线索来源主渠道;监督发现的932件问题线索中,处理处分898人,查实率达到96.4%,监督检查的精准度持续巩固提升。

(三)坚持标本兼治,“三不”效果持续放大。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保持惩腐高压,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果,全年处置的1217件问题线索中,初步核实509件,立案审查调查406件,党纪政务处分397人,组织处理732人。案件查办中,紧盯“关键少数”,处分科级干部78人,处分乡镇党委政府、市直单位、基层站所、村“两委”、企业学校等各级“一把手”93人,占处分总人数的23.4%,严肃查处了市供销合作联社原主任党福泉、市人民法院刑事一庭原庭长丁美平、北城派出所原负责人闫培荣、交警大队秩序股原股长梁卫权、新原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干部靳亚磊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全年留置15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3份,发出督促提醒函、整改通知书等84份,推动案发单位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机制124项。坚持正反教育相结合,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全年编发廉政教育类和纪检监察工作类信息144期746篇,创作推送原创视频73条,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00余场,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观看《蒙尘的初心》《铲除群众身边的腐败》等警示教育片,累计组织40批次1000余名党员干部在市纪委廉政教育展厅现场接受教育,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四)深入查纠“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铁规矩,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挤压“四风”滋生蔓延空间。全年查处“四风”问题53起,处理处分91人。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纠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只表态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起,处理处分38人,其中乡科级与村两委主干27人,占71.1%;“一把手”10人、占26.3%。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严肃查处隐形变异、规避监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年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9起,处理处分53人,有力推动了全市党员干部队伍良好作风养成。

(五)聚力专项整治,群众获得感不断充实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通过监督检查、机动式巡察,深入开展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促进改革和治理,发现问题线索43件,处理处分38人,留置并移送司法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9项,督促完成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420个,涉及金额1844万元。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审查调查46人,党纪政务处分44人,留置科级干部3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政法机关找准症结、整改纠偏。深化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坚持查纠整改、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并重,查办问题线索26件,处理处分19人,留置并移送司法4人,正在办理6件;督促职能部门自查发现监管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30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3个,有效夯实了全市粮食安全基石。此外,坚持统筹兼顾、细化举措,还扎实开展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涉案遗留工程专项整治、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等其他30余项专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及巡察“回头看”,精准查找政治偏差,深挖问题根源,强化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持续擦亮巡察利剑。持续推进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第十轮巡察反馈的289个共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有力推进整改,现已整改283条,整改率98%。扎实开展对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机动式巡察,发现组织机构不健全、主体责任缺位、主营业务和服务“三农”功能萎缩等共性问题20个,发现违规处置社有资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法规等问题线索1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人,留置并移送司法2人。在省委巡察指导督导组的正确指导下,高标准完成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发现面上问题124个、问题线索45件,处理处分8人。作为全省第一批“示范+统筹”巡察指导督导的5个县之一,我市还探索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工作办法,完善10项制度机制,强化6项工作措施,为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四项监督”左右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正在有序开展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七)锤炼反腐铁军,队伍素能全面提升坚守政治机关职责使命,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用心领悟内核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以学促行。积极开展全员学习培训,以会代训、以案代训、以考代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在持续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区域相近、规模适度、优势互补的原则,将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区域,设置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统筹乡镇纪委工作力量,推动基层监督职能再强化、质效再提升。坚持刀刃向内,全年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组织处理2人,着力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对党绝对忠诚熔铸于心、落实于行,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办案、监督、教育、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推动监督进一步聚焦关键、办案进一步突出专项、治理进一步注重根本;必须优化工作机制,按照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在“人事联结”整体框架下,完善推动工作高质高效运转的日常、专班“两套机制”和决策、指挥、标准、考核“四大体系”;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分类分级、实操实训,牢固树立精心、精准、精致的工作理念,下功夫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勇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递减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党员干部消极无为、拖沓懒政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防范“围猎”腐蚀、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清理系统性腐败与化解风险隐患都还任重道远,必须始终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比如,履行监督首责方面有时还存在政治监督发力点不够精准、监督治理效能不够凸显的问题;审查调查方面还存在“后半篇文章”抓得还不够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的问题;制度机制方面还存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还不够深入、人事联接还不够紧密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坚决贯彻省委、省纪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清廉原平建设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以勇当“排头兵”的自觉和追求,按照省委、省纪委确定的“施工图”,在推进清廉原平建设上出硬招、求实效、见真章。

(一)把握内涵要求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和引领保障,是我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全面建设清廉原平,基础在“全面”、关键在“建设”、目标在“清廉”。基础在全面,就是要面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覆盖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推动思想、制度、作风、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关键在建设,就是要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激发和调动积极因素,有效化解和防治消极因素;目标在清廉,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深刻理解建设清廉原平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内在逻辑,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切实把清廉原平体现在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和党内生活规范、从政环境优良的清明政治导向上,体现在尊崇法治、规范运行、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清廉政府行为上,体现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干事、廉洁奉公的清正干部群体上,体现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奢为戒的清和文化血脉上,体现在社风清爽、人心平和、正气充盈、邪气不生的清朗社会环境上,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为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二)构建工作矩阵。全面建设清廉原平是一项系统工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彰显“纪律部队”的新担当、体现“忠诚卫士”的新作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完善权力配置,促进权力公开,加强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推动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弘扬党内政治文化,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塑造亲清政商文化,推动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要以共建共享为载体,广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创建活动,让清廉理念、清廉措施融入社会生活,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推动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的工作矩阵。

(三)坚持统筹推进按照省、忻州市部署要求,在原平市委统一领导下,县乡村三级联动、部门单位合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构建“五大体系”,细化举措、扎实推进,具体入微、聚点扩面;要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聚集工作合力、形成整体态势;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培育先进典型、工作样板,稳步提升清廉原平建设水平。市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加大督导和考核力度,推动形成全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清廉原平建设叠加效应。

三、谋划部署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原平市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的重要一年。今年原平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忻州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原平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市委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深化政治监督,坚持系统集成惩治腐败,重拳出击纠治“四风”,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深化政治巡察,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全面建设清廉原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劲开局和全方位推动原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通过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政治监督组合拳,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落地生根。紧扣落实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对“六稳”“六保”任务、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忻州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要求、原平市委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

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成为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探索市纪委同乡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纪委书记定期与乡级党委书记谈话、述责述廉评议等工作机制,督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两个确立”、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是有力保障和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各级各单位落实责任、履行职能,倾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开局起步、迈出原平步伐。紧盯规划中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点任务、重要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时开展跟踪问效,着力查纠跟进不及时、服务不专业、态度不积极、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紧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重点查纠选择性落实、工作简单化、遇到问题绕着走等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故意刁难企业、滥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等损害营商环境、影响项目落地的问题,确保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

(二)坚持系统集成惩治腐败,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果

一是突出惩腐重点。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整治各类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先行研判处置,典型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办直办,进一步增强办案质效和威慑力。

二是健全惩治机制。完善案件查办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协作衔接、日常管理等机制,巩固发展“抓重点、带一般、促整体”的良好态势。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坚持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找准症结、整改纠偏、整章建制,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把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办案成效体现在促进改革、完善治理上。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形成联合惩戒行贿问题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以案促教。坚持构建“防”的体系不懈怠,充分发挥好廉政教育展厅集中教育引导作用,拓展廉政教育覆盖面,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和红色基因,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充分运用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反思录,强化分层分类和因人因地因时施教,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使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自觉。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净化、廉政文化浸润熏陶、制度机制约束规范等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正心正行、向上向善。

四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问题线索摸排意识,多渠道、多层面挖掘和获取线索,并对问题线索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成案率评估,认真分析推敲线索价值,由机关和组室根据问题线索质量高低进行分级分类处置。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之间的内在联系,与中央、省、忻州市纪委“四种形态”比例保持相应水平,按月、按季度根据比例稳步推进,避免各种形态忽高忽低,同时使比例变化反作用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确保实现反腐败斗争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重拳出击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深刻把握纠治“四风”问题的内在规律,分析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临阵退缩、“责任甩锅”的不作为问题,坚决把作风建设抓出新成效。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认定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政策措施上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问题的具体表现,深入查清冲抵或掩盖超标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具体行为,对反弹回潮、冒头萌芽的动辄则咎,对风腐交织、隐形变异的精准处置,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严肃惩治,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健全常态化纠治“四风”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忻州市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实施办法(试行)》,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合力纠偏,凝聚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强大合力。依托党风政风监督统计系统、公车系统、税务系统、市场监管等数据平台,对有关“四风”数据及时收集、动态监督治理。用好作风建设正反典型“双通报”机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优势,扩大典型通报的覆盖面。根据监督检查、巡察等发现的问题,梳理制定“四风”问题负面清单,在照单监督、靶向整治的同时,督促推动各级责任主体照单查纠、立知立改。

(四)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深化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紧盯“四个不摘”和“五大振兴”政策落实、“三项机制”运行和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健全长效机制,牢牢守住返贫底线,确保高质量完成过渡。围绕村级“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项目建设、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密切关注过渡期内的腐败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玩忽职守等问题,持续释放从严惩治的强烈信号,确保乡村振兴阔步前行。加强基层监督治理,紧盯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等重点村(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督促各责任主体切实担负起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加大涉纪重复访化解力度,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纠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行政审批等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深化源头治理。持续巩固供销、政法等系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扎实推进金融、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以统筹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实现好、维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推动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一是突出巡察重点。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忻州市委部署要求,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分阶段推进常规巡察。完成七届原平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以高质量巡察服务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联动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立足县级巡察机构职责定位,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巡察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方面的统筹联动,发挥巡察上下贯通、纵向联动的系统优势,推动完善市县两级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

三是强化对村(社区)巡察。紧盯村(社区)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精准开展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对村(社区)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及时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体制机制问题,稳步推进对村(社区)延伸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四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始终把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体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统筹运用日常监督和专项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巡视巡察长期整改问题督促落实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过程精准实、结果高质量。加强巡察整改评估工作,严格巡察整改评估标准,促进整改提升质效、常态长效。巩固拓展巡视巡察整改成果,重点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及制度机制性问题的系统施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

一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纪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研判,定期向市委报告情况、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之间的统筹衔接、协作配合,实现监督职能再强化、监督力量再整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强化纪检监察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进一步融合,拓展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使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市委巡察和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积极构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

二是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市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和保障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制度建设部署,加强宣传解读,完善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系统梳理、总结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分类指导,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四是着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对监督检查实行项目化管理的探索实践,完善监督检查项目库体系、强化量化考核,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治理。注重事前监督、过程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坚持惩防并举、宽严相济。常态化分析研判被监督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模式,进一步提高派驻监督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和“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建立健全纵向调度、横向协作、区域协同、优势互补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实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包片联系村级监督组织的模式,划分村级监督组织成员各自责任区,强化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职能作用,以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引领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互促共进。

二是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结合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围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业务为重点,分级分类强化业务培训、以案代训、研讨交流、以考促学,持续加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兑奖惩的鲜明导向,加大对业务骨干、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能。

三是不断加强纪律整肃、作风锤炼。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力度,以上率下和传导压力相结合、监督干部和监督工作相结合、健全内控机制和加强教育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质效。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各岗位风险点,严格权力、责任、手段、措施的界限规定。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塑造和弘扬“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新风正气,破“六弊”、兴“六风”,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问题,严惩“害群马”、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着更为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肩负着更为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忻州市纪委监委和原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以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恪尽职守、坚毅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原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清廉原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劲开局和全方位推动原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用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