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纪委监委:盯紧关键环节 持续深化安全文明办案活动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1-23 09:24

忻府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活动成效,强化“办案必须安全,安全是为了更好的办案”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办案质量和水平。
    一是严格把好制度程序关。规范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流程,严格审批、管理各项办案措施,严格执行中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纪委监委贯彻要求,全面落实谈话室使用审批制度、管理制度,针对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坚持预防为先、全程管控,科学制定安全防范预案,重点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周密细致做好风险评估、陪送交接等工作,确保各项措施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案件的每个环节都符合制度程序规定。
    二是严格把好案件质量关。坚持案件质量逐级把关,对乡镇纪委办理的一般案件由所在包片指导的纪检监察协作区进行审核,区纪委监委审理室结合基层实际,为乡镇纪委编发模拟案卷,不定期对案件质量进行抽查,规范审理谈话、审理报告格式,提出审核意见,推动审理报告语言准确、简洁、规范,进一步向“纪言纪语”转变。案管室对案件卷宗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找差距、补短板、去隐患,进一步补强、钉牢、做实安全“底板”。
    三是严格把好安全责任关。严格办案安全责任制,切实履行查办案件和办案安全的一岗双责,明确“谁分管谁负责,谁当组长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增强办案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责任意识。实施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把各个环节安全责任压紧压实,督促审查调查一线的同志进一步担负起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增强对安全风险的敏感性,坚决防止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督促案件监督管理室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对安全问题敢于拉下脸来严格监督纠正,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切实守住安全文明办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