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力度 推动“双减”意见有效落实

来源:忻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15 15:19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出台以来,忻府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加强秋季开学各项工作监督检查,为切实提升校内外“双减”成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在主体责任落实上着力。忻府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教科系统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结合派驻工作实际,主动靠前一步,制定了监督落实《“双减”意见》的实施方案,将监督执纪融入区教科局落实“双减”工作全过程,倒逼区教科局等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工作研究部署,从纪检监察角度提出建议,推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周密完善;主动参加专题会、调度会,督促工作机制、责任分解、任务进度等工作落细落实;紧盯排查摸底和规范治理等行动,实地查看工作落实情况,确保管理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在群众诉求解决上用力。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回应广大民众对教育资源公平普惠的新期待。专项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是否妥善协调解决,对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否依规依法进行处理,严格防范教育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以强力监督保障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在问题线索调查上发力。积极发挥探照灯作用,持续紧盯治理重点,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广泛收集相关学校办学质量、教师队伍管理的问题线索,督促教育主管部门有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推动“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对前期巡察移交问题、信访反馈数据、廉情分析报告进行梳理汇总,多渠道掌握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针对突出问题,围绕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培训内容、教师聘用、房舍安全、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通过举报热线、民意调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
四是在强化日常监督上聚力。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前哨”作用,将主管部门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中。派驻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验证件、现场询问等形式,围绕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培训行为、教材教辅、师资情况等开展跟进式、贴身式暗访监督,并对机构自查、属地排摸、专项督查及发现的问题开展抽查监督和跟踪督办,动态掌握集中治理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忻府区纪委监委为学校秋季开学提前“把脉”,向教育部门划出招生纪律红线、标明工作禁区,通过查看招生方案、细化招生工作责任清单和拓宽群众举报渠道等多种形式实施有效监督,对招生信息录入、免试就近入学、现场资格确认、入学证件核查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查找招生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并公开举报电话,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从严查处招生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接受宴请等行为,拧紧秋季开学廉洁“安全阀”,确保招生、分班等工作规范流程公正、公平,为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