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纪委四届四次全会报告

来源:忻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4 15:31

坚守使命担当   坚持稳中求进   
为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忻府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忻府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认真部署2019年任务。一会儿,区委书记崔向松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就我区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党章》、《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大对全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执行情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自行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两面人等问题;不断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娱乐化、庸俗化、形式化问题;不断加大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构建起了覆盖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政治生态“大数据库”,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全年共回复廉政审查意见47批676条。进一步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了全区政令畅通。
   (二)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着眼于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成立了反腐败领导小组,出台了《区委关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了“三项规则”,绘制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领导流程图,全面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
    切实提升执纪审查水平。坚持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提级市纪委监委审理、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对标刑事审判,严格证据标准,严肃审批程序,规范使用调查措施,有效衔接司法,严守办案安全底线,全年实现了“零差错”“零退卷”“零事故”。
   (三)坚决纠正“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得到巩固拓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盯新动向,严防老问题,出台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运用常规明查、节点暗访、分片互查、机动巡察等方法,党风室调度、监督室抽查、乡镇纪委、派驻组检查,不断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了强烈震慑。
  (四)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四个全覆盖”格局日臻完善。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既抓“关键少数”,又管全党治全党,逐步构筑起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体化权力监督全覆盖格局。
    广泛开展纪律教育。向全社会公开了秀容办事处田村原村委主任李文锁调查审查信息,在《今日秀容》通报曝光了播明镇符村原党支部书记寇培元严重违纪违法案,拍摄了《我们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办、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干部共计1200余人,集体观看了《监察法》警示教育晚会,开展了财政供养类人员“一法一条例”线上考试,向全区订发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等14种全面从严治党读物近2万余册,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自觉逐步养成。
    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实践运用信访受理、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不断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坚决杜绝“一谈了之”现象发生。
    充分发挥“派”与“驻”的优势。把办公面积超标、公车私用、工作日中午饮酒,吃拿卡要、推拖绕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定为派驻监督的重中之重,有重点、有目标地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加大职务违法犯罪的查处力度,和全国、全省、全市一样,我区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群众反腐败斗争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紧盯扶贫领域,全面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坚决查处和纠正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民心工程”变成“民怨工程”等突出问题。紧盯民生领域,坚决查处发生在生态环保、“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难点热点问题。
   (七)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自觉。严格按照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四步曲”工作机制和“1+742”制度体系,年初,区委、区纪委从6方面对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年中,10个乡镇党委(党组)现场汇报了两个责任履职情况;第三季度,开展了“两个责任”层层约谈,实现了区、乡、村三级党组织、纪检组织约谈全覆盖。2019年1月,召开了2018年度“四述”报告会,区总工会等6个区直单位党组织作了专题报告。全面推动“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首批25家单位安装了硬件设备,83个单位的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两个责任”实现在线监督。认真执行“两台账两跟踪”“4252”工作机制,
   (八)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加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新时代“纪律部队”的工作要求,区纪委监委班子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使命,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着力培养一支纪法兼通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每周二、四一小时学习例会制度,集中开展了《党章》《宪法》《监察法》及省、市纪委监委“四个一”制度的专题学习。先后建立健全了《忻府区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和违规接触被审查人登记备案规定》等63项机关内部监督制约制度。认真开展了“提素能、转作风、守战位、抓落实”主题活动,对照市纪委监委下发的225项审核细则,列出了14项问题清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一年来,我们深刻把握忻府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与任务,坚定“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区党内政治生态良好,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得到巩固拓展,权力监督体系逐步建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区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离不开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拼搏,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依然突出;“两个责任”悬空虚化仍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滋生腐败的土壤尚未彻底铲除,仍有一些人自以为是、心存侥幸,不知耻、不知止,叫不醒、改不了,甘于被“围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设置障碍、推责揽权、推过揽功、民心工程变民怨工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时有发生,等等。从我们自身的纪检监察工作来看,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一些乡镇办纪委在推动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时,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一些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不够精准、不敢深入;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视野不宽、查处不严;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使命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能力水平不足等问题,有的甚至跑风漏气、以案谋私、以权谋利,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予以解决。
    实践永无止境,探索不能停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和改革开放40年管党治党的艰辛探索时,深刻指出“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赵乐际书记在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和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实践时,梳理提出“五个始终”认识体会;任建华书记在总结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时,提出了“八个坚持”的工作要求,范晋昌书记在回顾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走过的历程时,作出了“十个进一步”的深切认识。这些都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自觉运用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每一个环节中。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在突出政治监督上用功,持续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创新,持续在强化监督第一职责上深入,持续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发力,持续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聚焦,持续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提升,持续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上加劲,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忻府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重点抓好8方面工作:
    (一)坚定“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突出政治监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专项巡察、重点督查、日常监督等手段,不断加大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 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拿出确实管用的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力争做到开局即有重大成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不认真不严肃及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党内政治生态持续风清气正。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度聚焦“七个有之”、“五个有的”等行为,落实到具体人和事,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二)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不断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健全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专职力量,严格落实双重领导机制,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要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继续深化“三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该管的一抓到底,不该管的决不越权,特别是乡镇办纪委,要严防“转”出去的又“转”回来。
    不断提高全覆盖质量。围绕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和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垂直领导、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明确乡镇监察员职责、规范履职行为,厘清村级纪检监察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关系,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协调衔接机制,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步伐,构建全天候、数字化的“监督天网”。
    深入推进纪法全面贯通。严格执行《监督执纪规则》和《监察法》,用好“纪法”两把尺子,重点围绕纪律审查与监察调查的转换衔接,党组讨论与决定党员处分事项,纪检监察组织与垂直管理单位、驻忻单位党组织的管辖协调衔接、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等,进一步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切实形成反腐合力。
  (三)织密“四位一体”监督网络,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纪律监督要综合运用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宣布决处分决定、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靠前监督;监察监督要强化执法意识,进一步延伸拓展,真正实现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派驻监督要通过专项检查、跟踪督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开展“嵌入式”监督;巡察监督要统筹使用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突出政治定位,下探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决防止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以刑事处罚代替党纪处分,积极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两把利刃”,确保违纪者受到纪律处分、违法者受到法律制裁。
    认真抓好精准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靶向治疗”,管好管牢“一把手”和重要岗位。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查处。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严肃追查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正名,公开曝光诬告之人,让诬告者付出代价。
  (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民心工程变成民怨工程等突出问题,既严肃查处乱用滥用权利的渎职行为,又严肃问责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牢牢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化整为零操办婚丧喜庆、办公用房超标等老问题;严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加经营等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五)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继续坚持“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原则,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要不断加大力度整治妨碍经济建设、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保障民营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全面构建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严格按照“四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做深做细初核工作,严格程序流程管控。深刻把握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坚持查案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的要求,用好纪法震慑,促使审查调查对象主动交待问题。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按照刑事审判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建立案件质量责任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强化办案安全,压实安全责任,提高审查调查特别是“走读式”谈话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用好宣布处分决定和庭审“两个现场”,用足忏悔录和案例剖析“两本教材”,挖掘违纪违法背后深层次原因,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监察对象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我区“三访工作法”,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主渠道”,坚持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定期梳理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深抓细查,一挖到底。
    坚持重点突出。围绕“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在扶贫领域,聚焦资金使用、项目推进、产业扶贫、对口帮扶等方面,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急躁冒进等行为,以反腐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在民生领域,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保低保等方面,严肃查处漠视群众利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行为,以雷霆手段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中,严肃清除“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问题,从严彻查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公职人员“保护伞”,给人民群众一片晴朗天空。
    坚持强力督办。不断深化专项治理的“清零”“破零”行动,探索建立村干部处分公示公开制度,开展违纪现场清退、上门清退工作,让更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反腐败斗争带来的实效、实惠。
   (七)持续夯实压力传导,协助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既挂帅又出征。要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市委出台的“一把手”监督工作办法,压实压牢“一把手”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托“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管理系统,完善“三个清单”“一个体系”建设。要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按照四届区委五年巡察规划,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专项巡察。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坚决问责。切实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巡察队伍整体战斗力。要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既追究班子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干部的担当和责任的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任地管党治党。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决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忠诚教育,使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章宪法、忠诚于党的事业和纪检监察事业,成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强化组织建设,健全纪委委员履责办法,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力度,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不断增强机关党支部凝聚力,推进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强化能力建设,全面学习贯彻《监督执纪规则》《监察法》等纪法规定,采取跟班学习、以干代训、多岗位锻炼等形式,把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水平。强化形象建设,健全内控机制,严明“三条禁令”,严格审批权限,切实推进班子成员和室主任履行干部监督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提素能、转作风、守战位、抓落实”主题活动。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杜绝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调查、任性问责处置行为的发生,把自家庭院打扫干净,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