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五寨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五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0 11:05

聚焦高质量发展  深化反腐败斗争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五寨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五寨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刚才,县委书记、县长刘志成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就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五寨、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创优营商环境等,制定一系列工作方案,列出监督台账,明确监督事项,采取专题监督、专项巡察、点穴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共组织5轮次专题监督、1轮次专项巡察,推动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换届期间,制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换届监督工作的通知等四个文件,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对村(社区)全部覆盖,累计出动200人次开展换届全程监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500余份;发放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宣传卡2000余份;对县“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廉政审查1454人次,提出暂缓性意见43人;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行廉政审查1009人次,提出暂缓性意见3人,使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全县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加强对中央、省、市纪委监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综合监督检查,有效整合“室组乡”监督力量,围绕“三重一大”事项、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土地卫片执法等重点工作,采取专项检查的方式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共检查乡镇、职能部门、相关企业47家,发现履职不到位等共性问题36条,责令相关单位立即进行了整改。

(二)做实监督首责,监督治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的摸排查处,建立专门台账,定期研判、定时销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关键少数”严格履职用权。全年共摸排“关键少数”问题线索6件,均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以上处分。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23927,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抽查调查、专题督导、分析研判等方式主动发现和纠正问题,推动纪检监察监督触角延伸、关口前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13人,谈话提醒66人次,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83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81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0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50人次,占比92%,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由“惩治极少数”向“批评教育帮助大多数”进一步拓展。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显现,在圆满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基础上,联动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机动式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共发现普遍性问题149个,问题线索9条,涉及党员干部9人,均按程序进行了处置;高起点制定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对县财政局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首轮常规巡察,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综合效果不断显现。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做到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总数526件;谈话函询225件次。立案159件,处分141人。受处分人员中,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39人,同比增长34.5%。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安书田、张春反思录忏悔录》《忏悔录汇编》开展警示教育会议,累计有4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案件教训,用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取得良好纪法效果。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的预防、提醒和教育作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向发案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2份,督促其限期落实整改、健全规章制度。同时,狠抓案件质效,认真组织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与抽查督导,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机关和谈话场所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守好疫情防控关口;严格执行“走读式”谈话安全制度,责成专人落实安全措施,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四)深化“四风”纠治,作风建设更加扎实有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通过下发专门通知、通报典型问题、组织明察暗访等方式,既盯享乐奢靡“老问题”,也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情况,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共组织开展8轮次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4件,处分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人。按照省纪委部署,对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违规发放单位4家,涉及27人,督促其清理并纠正。同时,坚持纠树并举,督促推动“四严禁、五倡导”纪律要求常抓长实,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统筹专项治理,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不断维护。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组建乡村振兴督查工作组,分级分类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5次,发现各类问题272个并督促其完成整改;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6人。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挖政法干警问题线索13件立案审查调查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20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深入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集合监督检查、机动式巡察、交叉互查等深入摸排问题线索,共发现问题线索9人30条,立案9人,处分9人,全部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3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整改问题2个,完善相关制度4项。稳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和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0件,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推动整改问题27个。全面清理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纠正退出违规入股企业10人,处分1人。深入推进采砂(石)采矿行业专项整治,摸排问题线索5件。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涉案遗留工程排查整治、“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公共停车管理行业贪腐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治理,持续净化政治环境、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

(六)落实改革任务,监督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协助县委制定《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明确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41项;组织102名新一届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与政治画像,42个党委(党组)完成研判与画像工作,并同步更新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县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批示18次、审议案件6件,县纪委监委向县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10次,党对反腐败的领导更加规范有序。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纪检监察综合保障中心改革,优化调整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覆盖范围,配齐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班子,统筹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全面完成乡镇纪委谈话室标准化建设;换届后的村(社区)“两委”专设纪检委员44名,监督委员会主任115名,监督的触角向基层不断延伸。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监督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文书和标准化流程;建立“室组乡”联动监督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办公”监督制度,监督合力不断凝聚。“室组乡”联动全力核查超一年未办结线索,22件遗留案件全部清零。

(七)勇于自我革命,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各党支部分别进行了12次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党员撰写学习心得165篇;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各类宣传图板,开展“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专题讲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涉纪重复访事项7件;解决新建、遗留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4851套,督促缴纳契税550万元。强化干部能力提升,制定每月学习计划,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培训98人次,组织县乡干部300人次参加视频培训。此外,持续推进跟班学习、实战锻炼,全年累计有50人次参与到指定的案件查办中,新调入工作人员全部安排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以案代训,不断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优化队伍工作作风,强化“人事联结”,完善抓落实的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承诺制度,更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与管理,严防“灯下黑”。通过不懈努力,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谋事干事、向上向好的氛围日渐浓厚。

回顾一年来工作,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党的纪律建设不断加强,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向好。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强,行为失范、心存侥幸、不收手不知止的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查而不息、禁而未止,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等等,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始终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理论学习不,对当前腐败和作风问题新表现新特征把握不准;有的日常监督用力不够、浮于表;有的专业能力不强,自我约束不严格,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全面建设清廉忻州中贡献五寨力量

全面建设清廉忻州是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全面建设清廉忻州中贡献五寨力量。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全面建设清廉五寨对于深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促进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建设、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矩阵,狠抓任务落实。

(一)把握内涵要求。全面建设清廉五寨,基础在“全面”,必须面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覆盖各领域各部门,推动思想、制度、作风、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关键在“建设”,必须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激发和调动积极因素,有效化解和防治消极因素。目标在“清廉”,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深刻理解建设清廉五寨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内在逻辑,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切实把清廉五寨体现在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和党内生活规范、从政环境优良的清明政治导向上,体现在尊崇法治、规范运行、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清廉政府行为上,体现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干事、廉洁奉公的清正干部群体上,体现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奢为戒的清和文化血脉上,体现在社风清爽、人心平和、正气充盈、邪气不生的清朗社会环境上,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为抓好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二)构建工作矩阵。全面建设清廉五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戮力同心、久久为功,持续抓、抓持续。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完善权力配置,促进权力公开,加强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要坚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推动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要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弘扬党内政治文化,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塑造亲清政商文化,推动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要坚持以共建共享为载体,广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活动,让清廉理念、清廉措施融入社会生活,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构建“五大体系”,细化举措、扎实推进,具体入微、聚点扩面,在全面建设清廉五寨中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彰显“纪律部队”的新担当,体现“忠诚卫士”的新作为。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建设清廉五寨要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乡村合力联动、部门单位全力推动。县纪委监委要制定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要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聚集工作合力、形成整体态势;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培育先进典型、工作样板,逐步形成一整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范式,稳步提升清廉五寨建设水平;要加大督导和考核力度,将全面建设清廉五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清廉五寨建设叠加效应。

三、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全面建设清廉忻州中贡献五寨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精准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引领新的实践。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通领会、一体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扎根。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定不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把推动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做到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有力监督推动各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机制完善,确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要求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要围绕全面将五寨建成忻州西部重要的产业、人流集散地和集聚区,建成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主动履职、积极作为,紧盯县委、县政府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重要项目、重点任务实施,紧盯腐败易发的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高效做事、干净干事;尤其要紧盯作风问题,督促推进全县“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深入开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破“六弊”、兴“六风”,担当尽职、建功立业,坚决纠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敷衍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态度不端正、工作不主动、保障不得力等问题,确保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早日建成。

(二)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果

始终保持“惩”的力度不减弱。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整治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整治不顾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巩固深化政法、能源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完善行贿人信息库。

始终强化“治”的措施不放松。把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指导和督导。要深入剖析个案背后的普遍性、体制性问题,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各级跟进完善制度机制,以办案止损挽损、促进改革、优化治理。高度关注年轻干部成长,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严格落实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

始终构建“防”的体系不懈怠。力争建成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集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于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实践平台。拓展常态化长效化教育途径和形式,查办重大案件和挖掘、整理、汇集教育资源同步进行,宣布处分决定和现场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建立警示教育资料库,制作一批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做好政策、纪法宣讲解读工作。加强同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单位的协同联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党员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

(三)保持恒心韧劲,强化作风建设,铁腕纠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同时也要严肃追究上级领导干部不管不问的责任。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坚持常态压责、紧拧螺栓。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提醒谈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推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化思想认识,拧紧责任螺栓、绷紧纪律之弦,自觉做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以钉钉子精神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坚持纠树并举、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查处问题、完善制度,对经常发生、反复发生的问题,既从严执纪、通报曝光,又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查堵监管漏洞。对于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单位,要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生一般性“四风”问题的,要督促其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深入挖掘五寨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精髓,选树具有时代特点、现实意义的新风正气典型,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文明新风。

(四)聚焦第一职责,突出日常监督,在抓牢“关键少数”的同时管好“绝大多数”

全面加强改进日常监督。要标明监督重点、整合监督资源、集成监督手段,室组乡统筹、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参与,更多以综合监督方式开展日常监督。要加强指挥调度,搞好前期调查研究,分时段、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过程指导和业务培训,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监督问效,切实提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的质效。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问责,实事求是容错纠错,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到对事业负责、为干部担当。

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常态化向同级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通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层层压紧责任链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常态化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梳理汇总全县各级各部门廉政风险清单,抓好问题线索摸排查处。坚持并完善县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制度和党委(党组)述责述廉评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并做好考核、述职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申报核查和通报曝光等工作。

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察,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十四届县委首轮常规巡察,推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根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适时开展产业集聚区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强化成果运用,加强对普遍性、深层次问题的系统施治,做实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更好推进改革、促进发展。

(五)秉持为民情怀,推进基层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聚焦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关键环节,紧盯乡村振兴推进落实情况,紧盯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和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确保高质量完成过渡。密切关注过渡期内的腐败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永葆正能量、正效应。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折扣执行、保质保量落实。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加大涉纪重复访化解力度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注重挖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源头整改。坚持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健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工作机制,维护公平正义。

聚焦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系统开展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项排查行动,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要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要重点督办,对因工作不力导致信访举报仍然易发频发的、有案不立不查的要严肃问责。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县、乡联动监督机制,用好乡镇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级监督力量有效发挥作用,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对重点村(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强化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六)持续深化改革,促进贯通联动,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进一步完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探索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推进、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实做强全面监督,加强对各类监督的领导指导和统筹协调。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研判,定期向县委报告情况、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融合,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积极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深入调查研究,吃透上下两情,完善派驻监督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创新派驻监督方式方法,提高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严格落实向县委和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

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跟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法规制度建设部署,加强宣传解读,完善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县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狠抓自身建设,培育斗争精神,坚持不懈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政治要求,从县纪委常委会抓起,引领带动全系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

锤炼过硬的能力素质,争做担当作为的示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大对年轻干部、业务骨干、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分类分级、实操实训,下功夫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深入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用科技手段为监督执纪执法赋能。

锤炼过硬的廉洁操守,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在“人事联结”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完善高质高效工作的标准、流程和制度。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在全系统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成果大检验,着力破除和解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中存在的自我约束不严格的问题。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并以典型案件为镜鉴,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纪委监委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在全面建设清廉忻州中贡献五寨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