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1 18:00

6月2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阐明经验、形势、举措,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决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历史担当,是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宣言,是引深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指南,是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行动纲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指出,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山西反腐败工作全局,与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和推进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让清廉成为新时代山西的风尚和名片。



会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