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五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五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10 11:19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五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继明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县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及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对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县委“11593”发展战略布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和实效不断提升
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坚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30个,逐一推动整改。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县处分违反政治纪律1人。围绕疫情防控和“九转”“六新”政策措施落实,开展跟踪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县纪委监委推动整改275条问题,组织处理63人,处分11人。在疫情防控当中,一些单位、乡(镇)相关责任人因履职不力,被严肃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脱贫攻坚战线最前沿,聚焦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占资金、以权谋私、挤占挪用、优亲厚友、违反政策等重点问题,积极履责,靶向出击,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政策措施落实到户,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一年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8件,查处1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3人,组织处理70人,移送司法2人。围绕市委“336”战略布局、县委“11593”发展战略、项目建设、“三零”创建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推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量关,审慎回复289人次,涉及干部选拔任用169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1人次,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二)全面抓实深化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县委书记专题会和县委常委会全年共听取反腐败工作汇报28次,县委书记批示反腐败工作51次,县委书记直接向县纪委监委批办问题线索4件,县纪委监委报请县委审核批准谈话11人次,初核18件,立案26件,采取留置措施5人,作出处分决定31人。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实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直接分管和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切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督成效持续显现。持续深化派驻改革,深入落实县委《关于深化五台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印发《关于推进县管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县管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职责权限和县管学校纪检工作制度机制。全面打造铁案工程,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实行“乡案县审”,全县案件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县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3次,对标上级纪委监委18项76条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任务安排,深入全面梳理排查不规范事项,配套制定和调整工作制度29项,初步构建起领导体制机制、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干部行为等规范化法治化制度体系,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全面推进县、乡(镇)纪委谈话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办案安全。
(三)切实履行监督首责,监督更加精准有序有力有效
找准制约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肠梗阻”,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规范化建设,以“智能、高效”为原则,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子平台建设等工作,实现检举举报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8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352件次,初次检举控告156件次。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市委《实施办法》,构筑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留痕、全程监督”的信息化监管体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紧夯实“关键少数”政治责任,狠抓“一把手”履职履责全过程监督,重点聚焦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重大政治任务,实施精准问责。一年来,全县共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79人,其中问责乡科级干部33人,问责“一把手”48人。探索出台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办法、重要节点监督执纪工作办法等制度规范,堵塞监督制度盲区,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出台《关于重大工程项目预防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实施方案》,在项目实施前进行谈话提醒,项目实施过程中全程跟踪监督,有效预防重大工程项目中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持纪法贯通,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精准实施谈话函询,做好跟踪回访教育,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109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56人次,占69.2%;第二种形态281人次,占25.7%;第三种形态39人次,占3.6%;第四种形态17人次,占1.6%。加强基层监督,将全县16个乡镇划分为6个协作区,创新性采取异地、联合、交叉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实现乡镇纪委力量有效整合、能力有效提升。
  (四)持续精准纠治“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进一步凸显
紧盯重要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的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加强教育提醒,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作风持续好转。贯彻减轻基层负担要求,把形式主义纳入专项整治任务,推动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整治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不执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件38人,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2人,通报3人。持续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4人,通报7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监管、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注重从群众反映、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增强“四风”监督效力。深入分析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规律,对反复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建机制、堵漏洞。
(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腐败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织密织牢制度笼子,着力强化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以治标推动治本同向发力、一体贯通,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1074件,立案302件,结案3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6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6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其中留置科级干部1人。坚持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形成以案促改问题清单5份,剖析报告4份,忏悔录4份,反思录5份,深入开展警示教育280余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及监察建议51份,推动发现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廉洁党课下支部”活动,在基层党支部开设党课共160余场,把廉洁教育贯穿到各党支部学习始终。开展了“清风雅颂·廉洁忻州”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五台巡展活动,全县2820余人观展,夯实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营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深化专项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紧盯群众热点问题,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冒名顶替上大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合村并居中侵害农民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县查处97件175人,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移送司法1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县纪委监委共接收、摸排问题线索134件,已办结118件,截至目前处理80人。严肃查处人防系统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环节问题,共查处问题1件,组织处理3人。严肃查处能源领域腐败问题,截至目前立案4件,组织处理19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深入推进生态环保责任追究工作,全县追责问责46人,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开展文物领域、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检查,推动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全县共发现安全生产领域问题6个,组织处理2人。扎实开展逾期贷款清欠清收工作,全县累计清收“三类”贷款13461.41万元,清收率为104.6%。严肃查处涉案遗留工程、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着力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各项反腐败专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七)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巡察利剑震慑威力进一步彰显
稳步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集中开展十三届县委第十、第十一轮巡察工作,第十轮巡察对9个乡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对3个县直单位进行了“政治体检”,发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党的建设薄弱、管党治党不严等方面问题163个,已移交问题线索129件;第十一轮巡察对16个县直单位和2个市委巡察办委托巡察的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待巡察结束,将完成巡察全覆盖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的最新部署要求,在开展的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中,对9个乡镇所属的130个行政村党支部进行了延伸,实现本届巡察全覆盖,发现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不到位、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软弱涣散等方面问题1072个。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一体推进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制定完善了21项巡察工作制度,使巡察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八)抓实队伍自身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建全面引领,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作表率。强化组织建设,按程序成立了县纪委机关党总支,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交流研讨等活动,严格落实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实班子建设,县纪委常委会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完善学习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落实“两个维护”。狠抓队伍建设,着力队伍结构的优化升级,新招录、选调干部8名,机关内部调整副科级岗位15名,新选任2名乡镇纪委书记和7名乡镇纪委副书记。按照全员培训要求,采取观看中纪委系列培训光盘、参加上级纪委专题培训、以案代训等多种方式,累计培训350人次,时刻更新“精神储备”,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狠抓内控管理,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了对纪检监察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狠下功夫,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持“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一年来,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提醒1人次,约谈4人次。注重人文关怀,按程序成立了机关工会委员会,有效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关怀,组织干部积极参加户外活动、积极为干部减压释负,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凝聚力、向心力。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在实践中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必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领会思想精髓上聚焦发力,在学用结合上聚焦发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必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守监督职责,贯通“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主动担当作为,既要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又要旗帜鲜明保护干事创业,还要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斗争意志和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坚持“三不”一体谋划、统筹推进,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总之,一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领导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仍然存在;“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复燃反弹隐患依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仍较突出,营商环境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一些部门和干部还存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还要清醒看到,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比如,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联动监督体系还未完全形成,监督合力的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在“四风”纠治方面,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在一体推进“三不”方面,还存在“后半篇文章”做得不细等问题;在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方面,还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在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创新意识不够、斗争精神不足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发轫之年,也是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十分重要。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紧扣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奋力蹚出政治生态建设新路,努力为五台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用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十四五”新征程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锤炼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感悟思想力量、回望光荣历史中坚守初心、坚定信念。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链供应优化升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县委“11593”发展战略,紧扣转型发展蹚新路,加强对实现“六新”突破、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强对中央、省市、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既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账监督、跟踪问效,又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性全覆盖和专题性、机动式、点穴式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干部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
强化服务观念,推动形成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环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制度、实践创新,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增强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加强对实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就近办”等亲商、安商、富商政策措施,着力纠正“该放不放”“该管不管”“服务意识差”“效能不高”等问题,为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投资环境提供纪法保障。探索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着力纠正执行政策走样、服务态度不佳、办事推诿扯皮、审批吃拿卡要等问题,推动干部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明确减责免责、容错纠错适用情形和工作程序,把握节奏、频次实施谈话函询,特别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大信访举报排查筛选、甄别研判力度,加大机关各部门以及与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对“想告谁就告谁、想怎么告就怎么告”的恶劣行径绝不容忍,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推动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的良好环境。
聚焦聚力做好政治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加强统筹谋划,防范风险隐患。今年开始,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重申“十个严禁”,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以及干扰换届等行为,切实把搞腐败、不作为的干部淘汰掉,真正把政治坚定、廉洁勤政的干部选出来。
(二)坚持系统协同高效,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治理效能
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县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抓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规范执行请示报告、审批备案制度,在重点案件上建立健全审核把关、交叉办案等有效机制,在专项治理、重大监督事项上,建立完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履职情况的日常了解,进一步完善对乡(镇)纪委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
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履行协助职责的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抓监督的主体责任,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制度,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健全派驻机构履职制度,探索开展“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动办案,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质效。推动派驻机构结合形势任务制定监督方案,加强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考核,增强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持续推进县管企业、县管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加强企业、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路径。持续加强乡(镇)村监督力量整合运用,持续完善乡(镇)纪检监督监察协作区建设。探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模式,不断增强基层监督实效。
不断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效能对标中央、省市纪委监委,跟进落实新出台的纪检监察法规和制度,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促进规纪法贯通、纪法罪衔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巩固拓展已有成果,在实践磨合中不断完善、不断优化工作落实机制,努力形成覆盖各方面全流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学习推广原平市乡镇纪委(监察室)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做法,结合实际完善规范乡镇纪委(监察室)履职制度体系。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三)寸步不让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标签式”“割据式”“套路式”“文字式”等应付式落实、机械式落实的问题。深入整治漠视群众疾苦、故意刁难群众、态度简单粗暴、“推诿扯皮踢皮球”“不拿不要也不办”“绕来绕去打太极”等官僚习气和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官本位问题,决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发挥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协调机制作用,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深入推进基层减负。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突出问题,上下贯通、一体整治。推动各级党组织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加大调查研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为突破口,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逐渐形成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
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巩固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工作成果,深化治理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干部出游企业买单、居民小区“隐蔽吃喝”、“一桌餐”,以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化整为零、由明转暗、由公转私等隐形变异问题。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常抓长,落细落实。深入分析我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及时从制度机制上改起,提高整治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注重从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端倪、掌握线索,增强“四风”监督效力。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提升通报曝光的教育警示影响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发扬优良传统,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

(四)贯彻运用“三不”方略,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聚焦惩治重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以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及时核查、绝不姑息。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行为。加大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坚决查处司法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深挖冤假错案和“纸面服刑”“提钱出狱”背后的腐败问题,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深挖彻查地方金融腐败问题,对“蛀虫”和“内鬼”严惩不贷。深入开展国企、能源、工程建设、供销社系统、医疗医保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深挖彻查各类乱像背后的腐败问题。
坚持稳慎有序,抓好审查调查工作。把审查调查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着重从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深挖彻查,注重查清政治问题、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探索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黑名单”制度,完善对多次、巨额行贿犯罪惩戒机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持终身追责鲜明导向,实行腐败问题终身追究,决不让退休成为腐败分子的“护身符”,坚决斩断心存侥幸者的后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大腐败案件批办、转办、督办、直办工作力度,运用联组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强化督导指导,着力解决查办案件深挖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严守安全底线,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确保审查调查安全。持续深化“铁案工程”,规范化、常态化进行质量评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三不”一体推进,放大综合叠加效应突出以案促改,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注重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健全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机制,系统梳理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系统性、领域性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相关单位落实防范责任、落细改革措施、强化制度执行,不断提升“惩”与“治”的协同效应。跟进落实中央、省市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制定配套衔接机制,切实把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纪委监委与组织、宣传部门的联动协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纪国法知识竞赛,开发警示教育课件并纳入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分层分类以案促教。深度挖掘五台优秀廉洁文化资源,落实廉洁文化建设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五)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有效实施精准监督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述责述廉、常态化约谈等,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市委《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机制,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紧盯财务管理、物资分配、工程招标、项目审批等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聚焦权力运行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开展监督,管住关键岗位人员的“任性之手”。探索建立乡镇、农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台账”监督模式,小微权力清单和纪委监委监督台账,推动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让监督与党员干部如影随形定期分析研判被监督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信访举报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更好实施常态化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鼓励他们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坚持系统观念,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倒逼改革、完善制度,切实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年轻干部履职用权行为的监督。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健全监督与办案联动机制,注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案发单位的制度缺陷和权力运行风险点,为日常监督提供精准导向。严格落实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实现监督的职责再强化、力量再整合、效果再提升。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联动协作,常态化沟通信息,按规定接收线索,共享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
(六)深化专项监督,护航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脱贫攻坚绩效的监督,督促现有帮扶政策持续落实、稳定落实,推动脱贫帮扶从攻坚期的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
持续聚焦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县关于改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部署,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反腐发力点和切入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带来的获得感。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惩腐打伞”成果。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农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拓展交叉监督、巡回监察方式,有序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督促加快村级“三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村级换届监督执纪,防止组织、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畅通联系群众工作渠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持续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严把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在初访、回访、下访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连心桥和晴雨表作用。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针对一段时间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七)加强上下联动,深化政治巡察,努力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推进巡察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聚焦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落实和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发挥,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十四五”转型蹚新路出雏型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以高质量高水平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坚持有形覆盖,做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坚持有效覆盖,创新巡察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积极完善“回头看”巡察模式,提升全覆盖质量。穿插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重点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
进一步完善巡察联动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部署要求,坚持有形与有效相统一,拓展巡察广度和深度,在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按照市委要求,开展市县乡巡察联动监督,努力实现市县乡巡察上下贯通、同向发力,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与基层治理相互协同。完善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
抓实反馈整改促进政治建设对表对标市委巡察做法,坚持整改从反馈开始,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掌握、梳理分析成果运用和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巡察成果移交制度,全面抓好落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巡察整改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内容,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整改监督责任,推行清单化监督机制、项目化督办机制,提升整改监督实效。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制度、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制度、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促进巡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把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运用到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运用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发挥巡察综合效应。
  (八)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一刻不停地增强看家本领,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精兵铁军
深化思想引领、坚持学习在先,筑牢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全县纪检监察治理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形成一套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工作,在实践探索中把握规律、识变应变,推动思路在调研中明晰,工作在实践中深化。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用好党员“政治生日”有效载体,开展“政治家访”,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探索构建“党建+审查调查”“党建+巡察”工作模式,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互促共进,以有力有效的党建工作引领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选任培养,优化队伍结构,夯实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继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扎实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持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持续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强化干部考核考评工作,激励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担当奋斗的姿态踏上新征程。全方位关心关爱关怀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加强日常教育,强化管理监督标明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干部做到公私分明、亲清有界、行为有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督促干部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法规,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以及责任追究规定,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的优良传统和行动自觉。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2021年是迈向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胸怀大局大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视野,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发有为,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豪情满怀再出发,共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力保障我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开局之年新气象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