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精细谋划 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对村巡察

发布时间: 2022-03-22 17:28

神池县委巡察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坚定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严明工作要求,明确工作内容、方法程序,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对村(社)延伸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

一、强化组织,压实责任

按照县委印发的《中共十五届神池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结合本县实际,统筹谋划,制定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延伸巡察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结合神池县村(社)实际,根据村(社)类别、地理位置、问题反映、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情况,采取乡镇自查初定分类,纪检、组织、民政、信访、农业农村等机关和部门审定,巡察领导小组结合平时掌握情况,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定等工作方法,将我县122个村党支部、6个社区划分为普通情况类110个、风险隐患类14个和重点关注类4个,进行精准分类施策。为强化基层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保障县委一届任期内如期完成全覆盖任务指明了方向。

二、细化步骤,精准监督

为扎实推进对村社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十五届县委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计划》,对村社巡察的目标要求、巡察任务、巡察内容和重点、工作流程、成果运用等各方面进行细化。在对我县128个村(社)党组织科学精准分类的基础上,细化《巡察村级党组织“三个聚焦”问题清单》三方面72条,做到精准监督。

三、聚焦重点,扎实推进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聚焦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聚焦推动解决小微权力监督缺位问题、聚焦推动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扎实做好我县村(社区)巡察工作,实现神池县十五届县委任期内对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立足基层实际,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促进实现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持久风清气正,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治理能力,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