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专项巡察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50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神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按照《中共十五届神池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同意,派出四个巡察组龙泉镇宋村、东湖乡姜家咀村、长畛乡长畛村、烈堡乡大沟村4个“三个一批”重点村进行专项巡察通过以点带面、先行先试,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不断探索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治理新方式。

一、紧盯目标任务,助推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巡察组对照巡察村级党组织“三个聚焦”问题清单,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落实“3663”发展布局,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委重大决策部署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督促重点村党组织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二、围绕“三个聚焦”,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着重发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抓住当前乡村主要矛盾开展监督,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从群众中获取信息、汲取力量,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切实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督促党组织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抓住重点,助推解决基层深层次矛盾和合理利益诉求。围绕县委制定的“三个一批”重点村一村一策,重点监督脱贫人口稳固就业、后续帮扶情况、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领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情况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情况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情况、村“三资”使用管理情况、落实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等方面情况。巡察组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群众对村级领导班子的满意度,通过党建引领,深化治理整治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实现村级党组织后进变先进。通过入户走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着力解决群众深层次矛盾和合理利益诉求,督促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解决,推动涉纪信访动态“清零”,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