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清廉村居创建,弘扬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 2022-11-18 10:05

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神池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重要单元,从抓制度建设入手,从抓引导指导落地,努力使每一个村居成为展示清廉神池建设成效的“小窗口”。

一、抓组织建设,在健全治理体系中夯实清廉根基

加强村(社区)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村(社区)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各司其职的履职机制。做好村(社区)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后续工作,为全县122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规范换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健全并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作用,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二、抓民主决策,在扎紧制度笼子中坚守清廉底线

指导村(社区)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将村(社区)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城乡基层政治生态。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推动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建立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开展群众说事、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印发了全县村级议事协商指导目录和村务公开指导目录,让村(社区)议事协商有规可依,同时注重完善协商形式,健全协商程序,运用协商成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抓权力运行,在强化基层监督中争做清廉表率

通过党建引领、督办化解、以案促治做深做实“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全程监管和风险防控,指导村(社区)规范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促进阳光用权。整合监督力量,促进村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融合贯通,实现“三员合一”,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和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推动干部廉洁履职,积极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确定了龙泉镇荣庄子村、龙泉路社区、东湖乡段笏咀村为清廉村居示范村,打造清廉村居治理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村“四会”组织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挖掘整理了一批“四会”组织发挥作用典型案例、村级议事协商典型案例、社区议事协商典型案例,让典型引路,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四、抓廉洁教育,在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中彰显清廉理念

以教育为平台,通过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家庭教育等多种手段,把清廉思想、清廉规矩、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融入村居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美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破除奢侈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树立敬廉崇廉的乡风民俗。东湖乡三山村、龙泉镇大磨沟村的村规民约和健康路社区的居民公约被推荐为市级优秀篇章。龙泉路社区开展的“清廉神池、廉洁文化”宣讲进社区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