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个维护 忠诚履职尽责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神池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5日 )

发布时间: 2022-02-18 10:03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神池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刘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神池,为我县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跟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积极协助县委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着力为推动全县“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过去良好基础上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以贯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营商环境、防汛减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大棚房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和县“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累计发现问题103条,下发督办函18份,督促整改问题102条,约谈3名乡镇党委书记,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2人次,党纪处分1人次,以精准监督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立足县乡村三级换届工作实际,开展换届纪律风气监督检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723人次、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8件,有力保障了换届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及时纠偏定向,有力有效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将“两个维护”落实到事、责任到人。
    (二)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根基进一步夯实。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摆在突出位置,协助县委理清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全年就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47件次,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加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宣传贯彻力度,把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情况列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日常监督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59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31人次,占比72.1%,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不断完善述责述廉工作制度,通过真问真评,传导压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三)积极抓实扛牢监督首责,日常监督精准高效,政治生态不断优化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发挥,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入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及时校准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履职尽责。积极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年约谈单位“一把手”31人,排查“关键少数”问题线索7件,及时敲响廉洁履职警钟;进一步细化实化廉政档案制度,建立并动态更新县管干部廉政档案652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更加深入有力;通过为全县8个乡镇、87个县直单位、652名县管科级领导干部精准“画像”,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和形象关。积极推进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探索提级监督试点,对3件案件进行提级办理,持续提升末梢监督实效。
    (四)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高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遏增量、减存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三不一体”推进,推动政治生态更加晴朗。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98件,立案190件,处分16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40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审查起诉6人。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究。共运用“四种形态”帮助和处理598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2.1%、22.2%、2.5%、3.2%,持续释放了反腐败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同时,严格落实“走读式”谈话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守住安全底线。持续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扎牢不能腐笼子。突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一案一总结”,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纪律监察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部门深究问题发生根源,找准以案促改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警示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紧盯关键少数,对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稳固提升党风政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一以贯之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组织明察暗访,大力纠治隐形变异问题。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6件,处分16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案件13件,处分15人。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全县营造了“纠四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社会满意度稳步提升。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监督保障职责定位,做深做细做实专项治理,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稳慎有序推动。全县14个项目、4244套不动产全部完成首次登记,累计完成转移登记2785套,完成率100%。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高效处置问题线索22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18件,处分18人,提醒谈话4人。供销社系统专项整治深挖细查扎实推进。受理巡视巡察问题线索6件,县际交叉检查线索4件,处分5人,留置2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不断走深走实。处置问题线索15件,其中:查否了结2件,办结10件(提醒谈话1人,处分9人,留置1人),剩余3件正在办理中;派出专项监督组在忻府区开展巡察,发现上报问题线索39件。党政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卓有成效。组织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题警示教育186次,教育党政干部1518人次,党政干部填写《承诺书》814份,排查违规入股企业问题12个,处分2人,收缴违规获益3.771万元。做实基层监督,严厉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83件,处分143人。选取4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重点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选取4个党组织软弱涣散、矛盾集中、信访举报较多的重点村开展“三个一批”治理整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力保障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推进巡察全覆盖,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更加彰显。高起点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开展了供销系统机动式巡察和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81个,移交问题线索16件,充分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巡察“回头看”、调研督导、“巡察建议书”等方式,有效推动巡察整改落实,有效提升巡察监督治理效能。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锤炼监督铁军,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坚决扛牢内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始终把提升专业化能力作为加强队伍建设重要任务,建立健全专题培训、跟班学习等干部教育培养长效机制,推动全员培训走深走实,共举办和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班18期,培训330余人次,干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展示。建立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通过联系指导、完善考核、强化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积极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通过招录方式选配8名公务员,有效缓解力量不足问题。建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先后推荐提拔、重用、交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7人,充分激发队伍活力。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从严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的砥砺前行、拼搏奋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这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在此,我代表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还存在一些短板: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方法思路还不够开阔、日常监督还不紧不实,“四项监督”工作联动没有完全形成,各方面监督合力尚未真正形成;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还存在死角盲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警示教育广度、深度不够,发挥治本作用还有所欠缺;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一些干部思想作风中还存在“慵”“浮”“糙”“疲”“怯”问题,面对纪检监察体制不断变革的新形势,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推动工作创新还不到位,等等。对待这些问题,我们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勇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二、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神池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部署,按照十五届县委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围绕全面建设清廉神池目标,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落细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更强政治自觉开展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一是要与时俱进强化政治监督。把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把推动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统筹协调各方监督力量、各种监督形式,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坚持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统一,围绕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障我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县委重点工作安排,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落细落地。
    二是要持续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对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问题突出、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党组织,强化责任倒查,严肃问责曝光,持续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落实,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到一线、压实到基层。坚持把“一把手”作为各类监督的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精神,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深化同级监督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并做好考核、述职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申报核查和通报曝光等工作。

(二)以更高要求深化“三不”一体理念,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成果  强化“主动、系统、集成、深耕”理念,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突出抓好中央、省、市部署的各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统筹开展行政审批执法、土地整治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行为。进一步发挥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作用,抓好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日常管理,切实把监督、办案、治理贯通起来,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整治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整治不顾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巩固深化政法、能源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完善行贿人信息库。配合开展“天网行动”,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对各种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二是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扎牢不能腐笼子。坚持查防结合、纠建并举,进一步完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注重分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系统查找思想、作风、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案发单位总结教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高度关注年轻干部成长,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提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规定,加强领导干部涉外事项管理,从严从实抓好“裸官”治理。部署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
    三是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的规律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同级同类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持续加大“廉洁”阵地建设,深度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家风文化资源,做好红色文化和清廉文化融合文章,做好“廉洁故事”宣讲和“廉洁精品”创作,打造我县廉洁文化品牌。
    (三)以更大力度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一要把纠“四风”、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严肃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以及只盯局部利益、部门利益的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转入“地下”的吃喝歪风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县委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重点,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防止敷衍应付、不严不实作风滋生蔓延。坚持整治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对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促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统一。
    二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重点整治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口头减负、书面减负、数字减负、推给下级减负等以形式对形式、明减暗不减,检查考核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工作开展走过场、装样子、不深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各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凝神聚力抓落实、办实事,努力推动“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我县落实落地。
    三要积极充盈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树立监督执纪执法正确导向,坚持既严格监督约束,又真诚关爱激励,充分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能量”。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科学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扎实开展澄清正名和容错纠错工作,贯彻落实好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切实把好传统好作风带进新征程,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强大正能量。
   (四)以更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全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对重点村(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把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巡察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斩断伸向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黑手”,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二是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三资”管理等情况的监督,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用心用情做好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专项排查工作,健全完善定期接访、主动下访、领导包案、信访会商等工作机制,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小微权力有效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综合运用片区协作、交叉检查等方式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促进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加强村级公共事务监督,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探索开展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
    (五)以更有力措施强化政治巡察,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一是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察部署要求,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分阶段推进常规巡察。做好县委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根据上级安排部署,适时开展开发区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
    二是做深做细巡察整改。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巡察发现共性问题通报机制和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评估机制,通过调研督导、发督办函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和相关单位协同责任,形成整改合力,确保整改实效。
    三是突出巡察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建立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财会、统计、政法、信访等部门协调机制,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推动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干部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提高巡察工作辨识度、贡献率和附加值,做实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
    (六)以更大决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一是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和创立作用,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坚持和完善双重领导体制,认真落实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依法开展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报告述职、工作考核等工作机制,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加强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及时跟进贯彻落实各项改革配套制度,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平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确保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协调衔接机制。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运行规范,形成业务工作流程图,强化工作衔接,形成统一决策、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反馈、督促整改制度。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外部衔接,在大数据信息查询、线索移送、案件提前介入等方面加强协作,形成反腐败工作的整体合力。
    (七)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县纪委监委班子及成员自身建设,带头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
    二是突出能力素质提升。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坚持系统培训和精准滴灌相结合,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持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着力打造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业化队伍,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继续锤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工作理念、思路、机制创新,以改革创新破解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用科技手段为监督执纪执法赋能,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更精准高效。

三是突出队伍监督管理。持续完善内控机制,在“人事联结”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完善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等方面机制和工作流程,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的全过程,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完善“走读式”谈话场所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审查调查安全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发挥好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让执纪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突出纪律作风建设。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成果大检验,着力破除和解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中存在的“慵”“浮”“糙”“疲”“怯”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并以典型案件为镜鉴,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创新推进“3663”发展布局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扎实举措助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