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为神池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保驾护航 ——在中国共产党神池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油建平 (2021年3月25日)

发布时间: 2022-02-21 11:58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神池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大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以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五年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重大战略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985个,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自觉。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开展违建别墅、冒名顶替上大学、盲目合村并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清查整治,加强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查处疫情防控违规违纪问题39件48人,党纪处分1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以高压态势为导向,一体推进“三不”,震慑作用充分发挥

突出重点精准惩治腐败。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85件,结案780件,组织处理1621人,处分775人(其中科级干部86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检察机关11人。严肃查处了义井镇石洼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刚、烈堡乡后红梁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雨润、八角镇三道沟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继文、义井镇腰店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查处了长畛乡副科干部张伟、扶贫办原主任白玺等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形成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综合施策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方法推进反腐败工作在严惩腐败的基础上,深挖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4份,推进案发单位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秉持“赶考”心、坚定走好“赶考”路。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和形式,编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忏悔警示录》组织党员干部2400余人次参观县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向善向好

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既聚焦树倒根在、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盯住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严处,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五年来,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8件102人,处分76人,组织处理26人,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加强对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严肃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和乡镇加强统筹,减少重复统计事项,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五年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2件,处分102人,组织处理43人,全县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党风政风不断优化。

(四)以人民利益为宗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胜。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惩对扶贫资金“伸黑手”行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17件579人,组织处理177人、处分402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通报典型案例8批21件32人。五年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乡(镇)蹲点督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推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政策、有力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恶势力团伙3个,处置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2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7人,其中政法干部2人。聚焦教育、医疗、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围绕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6件,处分8人,推动收缴易地建设费485.81万元;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地方银行逾期贷款专项清欠清收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五年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76件1026人,处分339人,组织处理687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五)以精准有效为标准,落实监督首责监督质效全面提升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县委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五年共报请县委批示案件61件,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五年来,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推动精准扶贫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问责2个党组织和184名党员干部,函询相关单位及责任人19次,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成为常态。

精准精细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把监督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五年来,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对“一把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监督。做深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受理信访举报、个别谈话、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常态化监督。每半年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时发现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用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管理系统,将运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推动党委(党组)主动担当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成了10个乡镇和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唤醒初心、重拾信心。全县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党员干部接受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六)以政治“体检”为根本,巡察整改并重,利剑效能充分彰显

聚焦政治监督推进巡全覆盖。按照省委统一要求,成立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组建了县委巡察组,统筹领导推进政治巡察,“探照灯”聚焦在被巡党组织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上五年来,共开展7轮常规,同时对扶贫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对村(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延伸巡察,巡察覆盖了10个乡镇、79个县直单位、120个村级党组织和4个社区,共反馈问题1841个,整改完成1389个,正在整改452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247条,向县委提交专题报告3份。认真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整改中建立健全制度14项,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统筹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加强对中央巡视移交信访件及问题线索的梳理、调度。全力推动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和县委举一反三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推动整改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把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使巡视巡察整改与促进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七)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坚持发展创新,监督体系更加科学完备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县监察委员会于2017年3月28日正式挂牌,与县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优化了反腐败资源,实现了对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着力健全配套制度,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改革效能。设立9个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全县113个县级党和国家机关综合派驻,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调整优化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内部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效率更高。在全县10个乡(镇)纪委加挂县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每个乡(镇)设置2名监察员,进一步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执纪执法和内部管理制度67项,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

以队伍建设为基础,锤炼过硬作风,干部素质明显提升

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创建模范机关,始终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2020年被市政府授予“驻村帮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载体,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

多措并举打造过硬队伍。举办业务能力提升班实现培训全覆盖,推荐纪检监察干部400余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委培训,干部工作本领进一步提高。提拔重用干部20人,交流使用干部45人,招考公务员3人,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严明“三条禁令”,对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筑牢内部拒腐防变“防火墙”。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作用,邀请参与监督检查、工作督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利剑高悬、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整治“灯下黑”保持了队伍纯洁。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担当,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经受了锤炼和考验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要目标任务,全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党风政风不断向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还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压力传导还存在递减现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领域层面顽固存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时有发生。还要清醒看到,与上级纪委监委和委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差距。有的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把职责、工作和自己摆进去的力度不够,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有的履职能力不强,法治素质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对政治监督内涵、方式认识不深、把握不准;有的斗争精神不足,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自我监督约束不严,慵懒散漫问题仍有发生,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阶段,是融合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韧的意志、更加坚实的举措,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今后五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精做准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统筹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神池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保驾护航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党的领导地位和坚强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刻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自觉站稳人民立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深刻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深刻领悟党的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政治监督的第一着力点,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各项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县乡换届工作的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诬告陷害、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服务保障。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的同时,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服务保障全经济社会发展对担当尽责、积极作为的激励保护,对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以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方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坚如磐石的执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突出惩治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坚决查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持续深化能源领域和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惩治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严查处,坚决纠治官僚主义、职责缺位、吃拿卡要等“中梗阻”问题用铁的纪律为全县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跨越发展。

同向发力深化标本兼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紧密结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发挥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作用。

筑牢防线涵养新风正气。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治家,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新风正气,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性信念,厚植思想根基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三)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营造务实清廉、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持续治理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以及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严防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时刻保持政治警觉,特别是对落实中“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策、靶向纠治,防止不良习气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治理,坚决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从严管好家属子女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四)深化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紧盯党中央、省、市、县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温差偏差误差,严肃查处与人民群众争利、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截留挪用以及行政审批中各种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治。强化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监督,加强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高压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惩腐打伞”成果。专项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围绕利用资源开发、土地使用权出让、高价并购民营企业、低价处置社有资源、违规为民营企业借款或担保等,深挖细查收受贿赂、侵吞社有资产以及滥用职权造成社有资产严重损失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防“裙带腐败”“衙内腐败”。

(五)做深做实监督首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统筹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把监督融入“十四五”规划推进之中,充分发挥监督在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实现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

切实解决重点监督难题。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参加民主生活会、开展述职评议、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用好“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平台、常态化开展约谈等为主要抓手,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市委《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贯通协同。

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认真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六)加强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方针,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研究提出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建议,统筹谋划好今后五年巡察任务。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强化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抓好中央巡视、省委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推动建章立制,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总结经验和不足,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六)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高质量推进监督全覆盖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的职能职责,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督促同级党委(党组)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建立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室组乡”联合办案机制,强化分行业、分领域精准监督。完善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会商协调机制,督促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推动改革与法治有效衔接,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扎实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

(七)加强自我约束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造绝对忠诚的过硬队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涵养境界情怀、锤炼意志品质、发扬斗争精神,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

打造本领高强的过硬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抓好干部全员培训,开展以案代训,强化岗位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斗争能力、善战本领,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培养锻造优秀党员干部的大学校、大舞台、大熔炉。

打造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坚韧意志和坚定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神池率先蹚出一条发展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