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宏调研当前农村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13 10:43

4月10日至11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利用两天时间在窑头乡天洼村、陈家营村和老营镇方城村等地,采取进村入户、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就“三个一批”重点村治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春耕备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等当前农村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续国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等人参加调研。

 

杨晓宏指出,全县各乡镇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农村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老百姓长远增收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全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向好发展,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调研期间,杨晓宏认真听取了乡、村两级支部书记关于村级党内组织生活、活动阵地建设、为民办实事、农民人均收入、外出务工等情况汇报。她指出,在重点村开展“三个一批”工作是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助力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分类施治,要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指导督促作用,下力气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高效、有力有序完成好各项整治工作。

 

杨晓宏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发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农村党支部要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把具体工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等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各自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步骤,努力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老百姓富起来。

 

杨晓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清化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在“领头雁”的带动下加固依法治村“防火墙”,并积极引导老百姓树立、树强法治意识,实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治理目标。

 

杨晓宏要求,基层干部要与群众心贴心、手拉手,想方设法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着力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加大惠农、利农、便农政策宣传的同时,沉下身、静下心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杨晓宏表示,当前正是紧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和乡镇要针对疫情期间人出不去、物资进不来等难题,全面排查掌握、备足备齐农民农资、种子需求,确保群众不受疫情影响实时完成春季农耕。

 

 

 

杨晓宏对村级卫生室的应急物资贮备和药品配备等情况进行了查看,现场询问了乡村医生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人口数及村医工作生活情况,要求他们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服务好群众。她在随机入户走访群众时,首先对他们的生活用水水质进行了查看,并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子女就业、孩子上学、收入来源,以及生产生活、后续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并叮嘱驻村帮扶工作队做好其增收帮扶工作,并勉励农户“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发扬自强精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