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岢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岢岚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3 11:26

坚持稳中求进  忠实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岢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9日 )
张志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岢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331”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职,担当尽责,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一)突出政治监督,全面落实“两个维护”。我们始终把开展政治监督放在首位。聚焦政治建设。加强对党章党规执行情况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协助党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坚决纠正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敷衍态度,责令2个党组织重开民主生活会、6名党员干部重写发言提纲,并对3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廉洁档案”,构建了全县政治生态数据库。协助党委把好选用干部的廉洁关,2018年全县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0人(次)。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了“两个责任”全程信息化建设的监督检查,对在“三个清单”制定中任务不细化、措施不具体、责任不明确的2个党组织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强有力问责推动了“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强化政治巡察。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对9个党组织开展了全方位政治巡察,发现共性问题80个、问题线索40条;延伸巡察了35个农村党支部,发现共性问题127个、问题线索27条,巡察“利剑”的作用不断彰显。
        (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充分显现。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了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中共岢岚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制度,强化了工作举措。县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定期听取反腐败工作汇报,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完善内部运行机制。调整优化了内设机构,完成了派驻机构更名重组,扩充了人员力量,配强了办案设备。进一步完善了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程序,细化了工作流程图,规范了常用文书,明确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制定了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文明办案等系列规章制度。实现监督监察全覆盖。为12个乡(镇)符合条件的纪检干部明确了监察员身份,制定了片区监察制度,在全县91个县直单位和141个行政村各设立1名纪检监察联络员,逐步完善了多点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监督”网络。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县所有移送司法的案件“零退回”,省、市纪委来岢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我县的改革工作。
        (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四风”问题有效遏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采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违规公款吃喝、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人群,深入单位、小区、超市、宾馆、饭店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和“节日中的腐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集中对全县144个机关单位办公用房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共发现并纠正31个违反规定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对22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督促各单位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差旅等规定。2018年,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件,给予诫勉谈话1人、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6人,其中开除党籍和公职1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建立了工作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持续正风肃纪,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四)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我们坚持把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涉黑涉恶腐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中之重,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及时成立了领导机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了全天候、专业化的监督检查,规范建立了问题线索专门台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整治在项目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964个,逐条进行了整改,并针对共性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曝光了6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在大涧乡开展了警示教育试点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实现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双提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拢合力,重拳出击,实现了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双提升”,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履职能力稳步提升。我们把干部素能提升作为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强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系统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业务知识。聘请忻州师院、县委党校教师授课,开展全员培训12次,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4轮省、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并积极派员跟案学习。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条禁令”,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制定了考核办法,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扎实开展主题活动。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补短板、提素能、强作风、抓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认识、学习实践、履职担当、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全面提升了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治理效能充分显现,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两个责任”依然存在责任悬空现象,压力传导还没有完全到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易发多发;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切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化实施县委“331”发展思路,全面拓展岢岚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贯彻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压实政治责任,深入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关键要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牵住“牛鼻子”,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要认真贯彻执行《忻州市加强“一把手”队伍监督办法(试行)》,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强化“一把手”履职监督,督促“一把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进而带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书记带头抓、成员一起抓”的良好工作格局。要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充实完善责任清单,着力解决不具体、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问题。要用好问责利剑,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既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要深化政治巡察,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要针对系统性领域性突出问题、巡察整改不扎实等情况,强化机动巡察,及时开展“回头看”。要认真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地见效。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统一领导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三化”意见和办法,严格落实双重领导机制,特别要严格落实监督执纪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以及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中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进一步巩固深化“三转”成果,严格界定监督范围、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该管的要一抓到底,不该管的决不能越权监督。要切实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和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完善机制。要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完成派驻机构改革,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强化对国有企业、学校、医疗单位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切实发挥好派驻“探头”作用。进一步推进监察权向乡镇、村居延伸,不断规范乡镇监察员职责职权和履职行为。积极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协调衔接机制,着力增强监督网络的协调性、实效性。要切实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认真贯彻执行《监察法》《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出台的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建立管用、实用、好用的实施细则。重点围绕纪律审查与监察调查转换衔接、党委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纪委监委与垂直管理单位和驻地国企党组织的管辖协调衔接、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协调衔接等开展探索实践,推动“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有效衔接。
        (三)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增强监督监察实效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经常。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确保纪法不可逾越。要强化日常监督。纪律监督要综合运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专项检查、宣布处分、参加会议等方式,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监察监督要进一步强化依纪依法办事意识,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视野,真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派驻监督要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列席重要会议、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并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巡察监督要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统筹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突出政治定位,聚焦重点领域,把“利剑”直插基层,近距离发现问题。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要善于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两把利刃”,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建章立制。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健全纪法转化机制,防止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以刑事处罚代替纪律处分,确保违纪者受到纪律处分、违法者受到法律制裁,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要强化精准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实功夫,把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工作做细做实,对违纪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党员干部小错不断养成大错。要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及时作出回复;对隐瞒欺骗组织的要严肃作出处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一刻也不能放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冷静清醒头脑,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以上率下,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行动释放信号、引领新风。要把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检查考核重“痕迹管理”、轻实际效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作为执纪问责重点,既严肃查处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严肃问责为官不为的失职行为。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化、具体化、明细化,严格纠正公开不及时、不彻底,甚至不公开、假公开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健全相关制度,落实监管责任。要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深挖细查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不吃公款吃老板”、化整为零操办婚丧喜庆、变相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认真贯彻落实《党内问责条例》,严格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空泛化、简单化。
        (五)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突出惩治重点。继续坚持“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新账老账一起算;对过去政治生态环境下犯有错误,至今依旧不履职不作为的,新账老账一起算。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要加大力度惩治妨碍经济建设、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清廉健康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审查调查水平。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进一步健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科学研判信访形势,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做深做细做实初核工作。牢牢把握审查调查政治属性,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让审查调查对象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唤醒党纪国法意识。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所有工作核心”的质量意识,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强化案件审理,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充分认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更加注重治本。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要更加注重挖掘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加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更加注重弥补漏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用好宣布处分决定和庭审“两个现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足忏悔录和案例剖析“两本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六)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维护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整治,重心下移,一线监督,以专项治理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要聚焦资金使用、项目实施、产业扶贫、对口帮扶等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铲除扶贫领域腐败滋生土壤和蔓延途径,以反腐攻坚、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在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要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漠视群众利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中,要坚持“有腐必查、有伞必挖”,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问题,循线深挖,联动作战,严肃惩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问题,从严彻查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问题。要强化督办,巩固成果。把专项治理中排查出来的问题一件一件解决、一件一件整改。要探索村干部处分公示公开制度,开展违纪款现场清退、上门清退工作,让更多群众看得见、有获得。
        (七)全力推进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定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真正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要进一步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轮训、以干代训等形式,把业务培训和实践练兵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坚持用好干部标准,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要以“三基建设”为切入点,做实基础工作,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继续开展“补短板、提素能、强作风、抓落实”主题活动,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存在的站位不高、担当不够、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严明“三条禁令”,确保权力在严格监督和约束下行使。要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咬耳扯袖、抓早抓小等工作,及时打扫庭院,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以案谋私、跑风漏气、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等问题,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及时清理出队伍。要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敢于担当者撑腰壮胆,为干事创业者提供舞台,努力形成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