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 四届忻州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忻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9 11:32

            经市委批准,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五台县等11个贫困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以及29个市直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对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对忻州市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忻州市大型煤炭电化基地河曲服务中心、忻州市保德新型能源工业服务中心、忻州市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所辖2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
       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五台县等11个贫困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以及29个市直脱贫攻坚成员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各县(区)及有关成员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推进整改落实,整改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全面摘帽决定性胜利进一步拓展。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层层传导整改压力不到位。有的整改质量不够高,“三保障”工作还有短板,整村搬迁、拆旧、复垦、入住问题整改不到位;危房改造不彻底,存在“先脱贫后危改”“建新不拆旧、有新还住危”的情况;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扶贫项目带贫益贫作用发挥还不够。有的整改工作作风不扎实,搞形式、走过场,存在“方案整改”“文字整改”现象。
       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深刻领会省委巡视对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照单全收,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领题调研,分类指导,销号督办,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际成效。三要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格履行执纪监督问责的政治责任,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四要扛起巡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好巡视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