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静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5 18:59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静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3月15日  审议稿)
安 振 国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静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刚才,王昕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就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静乐、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持稳中求进、全面从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积极致力于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致力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更加精准协调,致力于构建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政治监督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彰显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跟进监督,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查处各类问题92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人。贯通协助职责与监督责任,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细化责任清单、健全履责台账,合力抓好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抓好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好纪委书记与新一届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工作要求。立足换届年实际,开展县乡村三级换届纪律风气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061人次。主动服务全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乡联动、室组地统筹,有计划分步骤对“三重一大”事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开展综合监督,推动整改各类问题43个,查处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严、落实不力问题18件。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斗争、从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入手抓反腐败斗争,从维护群众利益中深化反腐败斗争,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释放。全年受理信访举报549件,处置问题线索893件,立案317件,处分283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移送审查起诉9人,挽回经济损失12.64万元。坚持系统施治,认真开展专项监督,累计派出22名精干力量参与配合市纪委开展的“供销合作社系统”“四项监督”“信息化项目建设”“粮食购销领域”等交叉巡察、检查工作。查结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案件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9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查结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72件,处分25人,组织处理53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查结医疗医保领域腐败问题案件3件,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查结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案件5件,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查结矿产资源领域和采砂采矿行业违纪违法案件4件,处分8人。同时,统筹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常态化惩治、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清理整治、“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涉案遗留工程整治整改、公共停车管理行业贪腐问题专项治理等,均取得成效,积极回应了干部群众普遍关心关切,有效保障了百姓切身利益。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持续完善。一年来,共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7次,整改突出问题19个,建章立制22个;举办廉政学习班3期,培训新进党员干部114人,组织廉政宣讲会42次;建设廉政示范单位9个、示范村6个、廉政实践阵地6处、在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1处,切实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坚持在党史教育中推进廉政教育,“不想腐”的思想觉悟不断增强。我们认真总结了一年来开展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经验,并结合全县实际,扎实推进“五线工作法”建设“清廉静乐”活动,有力转变基层干部存在的“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等消极倦怠、被动应付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以“筑牢思想防线”为基,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推进“想干事”;以“严守政治底线”为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推进“敢干事”;以“明晰政策边线”为本,不断注重能力提升,推进“会干事”;以“绷紧纪律红线”为纲,不断警醒小处小节,推进“干成事”;以“远离法律高压线”为要,不断实现权责统一,推进“平安干事”。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平安干事”的氛围已初步形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持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把“五线工作法”作为干事创业的法宝,依规依纪依法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积极为全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顽瘴痼疾走实走深。坚持节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构建节点提醒、明察暗访、通报曝光“三位一体”常态化监督机制,持续释放正风肃纪永不止步的强烈信号。对工作落实打折扣、搞变通,联系群众简单粗暴、推诿扯皮,对待工作消极懈怠、得过且过,开会发文过频过滥、不求实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予以纠治,全年查处问题2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盯“老问题”又查“新问题”,寸步不让、露头就打,全年查处问题37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批9起9人。按照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全面摸排、清理规范违规发放工资津贴补贴问题。下大力气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年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2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4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打赢“涉纪信访‘百日攻坚’战”,有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深入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加强驻点督导、推动快办快清,全县累计完成首次登记7663套,完成率95.8%;完成转移登记7167套,完成率93.5%。同时,坚持纠树并举,督促推动“四严禁、五倡导”纪律要求常抓长实,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注重监督提质增效,执纪执法更加精准有力。自觉把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融入县域治理体系,以高质量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激励担当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监督,全年处分“关键少数”47人,其中“一把手”3人。融监督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集中与新任县、乡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谈话,与新一届乡镇班子成员以及县直属部门负责人集体廉政谈话,配合市纪委对全县以及县四大班子、班子成员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更新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实效,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5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6.8%、26.0%、3.2%、4.1%,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接近。

(五)巡察震慑持续增强,利剑作用不断彰显。把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一体谋划、同向发力,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在圆满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机动式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7个、问题线索34件。高质量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部署开展首轮常规巡察。把推进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巡察质效的重要方面,针对性制定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统筹督促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等工作办法,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巡察工作水平得到新提升。

(六)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面贯彻党中央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机构改革。一是持续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市纪委监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9次,向县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32次。二是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每半年向县委报告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协助县委召开2次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以体制改革为牵引,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提质增效,健全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四项监督”统筹联动、室组地协作配合的格局初步形成

(七)牢记初心使命,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我们认真学习市纪委工作经验,从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抓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狠抓机关党的建设,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团结、讲责任、讲学习、讲实干、讲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坚持靠制度管人理事,结合工作实际,强化人事联结,健全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和专班工作机制,统筹推动各个工作岗位的有效衔接、高效运转,并根据工作需要,对不适合继续胜任的干部坚决调整岗位,对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年轻优秀干部予以引进、重用,形成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一年来,岗位调整干部25人,提拔重用干部36人,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科室的纪检监察干部信心倍增、拼搏奋进、干事创业,干部队伍呈现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恰逢2021年换届之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完成新一届县纪委班子换届工作,进一步健全分管、分工、联系三项制度,不断完善决策、调度、标准、考核“四大体系”,班子成员和各部门、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干、带着干,通过进一步规范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等会议程序,强化对重点工作、重要指标的调度,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和安全文明办案规范,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通过正向激励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完善分类评价、定期通报制度,机关内部管理水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标准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一年来,共组织开展执法规则、文书使用、案卷归档等业务知识专题培训31次,轮岗轮训、以案带训干部22人次,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强化政治担当,立足全县发展大局,坚守“协助”的职责定位,扛牢监督责任,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为县委主体作用发挥当好参谋助手,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谋划推进工作,做到党的建设延伸到哪里,协助县委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协助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推动协助,助力县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有声”。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监督”的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三个致力于”目标要求,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主动、系统、集成、深耕”理念,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切实推动监督进一步聚焦关键、办案进一步突出专项、治理进一步注重根本。必须强化本领提升,立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斗争”的精神追求,以全县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为契机,对标一流、练好内功,下功夫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下气力破除和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和弘扬精心、精准、精致的工作理念,养成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担当尽责的新风尚,在创建本质安全型政治机关上迈出坚实步伐。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必须始终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从工作质效看,乡镇与乡镇、室与室、组与组之间的工作还不够平衡,“四种形态”比例结构还不够协调,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质效还不高,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的“后半篇文章”抓得还不实;从内部运转看,人事联结不紧密、配套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还较突出;从队伍状况看,思想作风“慵”“浮”“糙”“疲”“怯”的弊病与陋习在一些干部身上还较严重。对此,必须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坚决贯彻省、市、县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静乐建设

(一)准确把握内涵。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基础在“全面”,关键在“建设”,目标在“清廉”,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充分汲取力量养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中准确把握内涵要求,在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中推动形成工作矩阵,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市委、市纪委和县委都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我们必须按照市纪委勇当“排头兵”的要求,充分认识到全面建设清廉静乐对于深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主动融入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保障静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意义,切实把清廉静乐体现在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和党内生活规范、从政环境优良的清明政治导向上,体现在尊崇法治、规范运行、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清廉政府行为上,体现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干事、廉洁奉公的清正干部群体上,体现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奢为戒的清和文化血脉上,体现在社风清爽、人心平和、正气充盈、邪气不生的清朗社会环境上,切实增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在全面建设清廉静乐上下功夫、求实效。

(二)明确职责任务。一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坚实的靠山,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是事业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二要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地方金融、能源资源、政法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粮食购销、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医保、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关键少数”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要始终注重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加大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力度,构建完善亲清政商关系的制度体系,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使“三不”一体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四要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发挥“领头雁”作用。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常态,确保行使权力受监督、有约束。五要始终以优良作风赢得党心民心。准确把握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相互作用、相得益彰的关系,以党内政治文化为主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以亲清政商文化为基础,着力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坚持以共建共享为载体,广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活动,让清廉理念、清廉措施融入社会生活,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让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各行各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强化工作合力。清廉山西是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的综合反映,集中体现为形成清明政治导向、规范清廉政府行为、打造清正干部群体、赓续清朗文化血脉、营造清和社会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面建设清廉静乐要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乡村三级联动、部门单位合力推动。要按照市纪委监委制定的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细化举措、扎实推进,具体入微、聚点扩面;要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聚集工作合力、形成整体态势;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培育先进典型、工作样板,逐步形成一整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范式,稳步提升清廉静乐建设水平;要加大督导和考核力度,将全面建设清廉静乐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清廉静乐建设叠加效应。

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开局起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始终牢记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聚焦全面建设清廉静乐新要求,做精做准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高水平管理、高素质队伍推动和支撑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静乐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两个维护”,履行好政治监督根本职责

一要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督促全党增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新征程上,要把推动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的内在统一关系,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聚焦“国之大者”跟进监督,保障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以有力监督推进各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机制完善,确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要求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规划、“365”战略布局顺利实施。要紧盯腐败易发的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高效做事、干净干事;要坚决纠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敷衍应付,服务项目态度不端正、工作不主动、保障不得力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步骤不偏离、不走样。

三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引导督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以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问责,实事求是容错纠错,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到对事业负责、为干部担当,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发挥好标本兼治综合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贯通办案、整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不断拓展“三不”一体推进广度深度;要进一步发挥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作用,抓好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日常管理,切实把监督、办案、治理贯通起来,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一要立足“不敢”,坚持以“惩治”为抓手。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把惩治腐败作为有效监督的强大后盾,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反腐不止、震慑常在。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巩固深化政法、能源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发区、医疗医保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

二要强化“不能”,坚持以“制度”为约束。要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要把以案促改贯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始终,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双管齐下,既要立足当前,组织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用好《案件剖析材料》和《忏悔书》,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又要着眼长远,推动案发单位加强整改、建章立制,以办案止损挽损、促进改革、优化治理。

三要深化“不想”,坚持以“教育”为载体。廉洁文化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集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于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实践平台,常态化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要不断丰富拓展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

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是县委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是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以破“六弊”、兴“六风”为导向,在全县范围内围绕“四个环节、九项任务”开展督导检查,既要选树先进典型,也要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特别是对在推进县委决策部署过程中搞形式、走过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切实在全县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进位争先、争创一流,充分彰显静乐干部的新面貌、静乐工作的新格局、静乐发展的新态势。

(三)坚持综合施策纠治“四风”,巩固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一要坚持破立并举,锲而不舍纠“四风”。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坚决纠治违规吃喝、铺张浪费等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要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认真学习贯彻年前召开的“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提醒谈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推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化思想认识,拧紧责任螺栓、绷紧纪律之弦,自觉做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以钉钉子精神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要深入挖掘静乐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精髓,选树具有时代特点、现实意义的新风正气典型,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文明新风。

二要坚持扶正祛邪推动纠“四风”与树新风有机结合。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要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推动从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摒弃陈规陋习,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同时,推动容错免责、减负增能具体化常态化,不断完善容错免责、问题线索处置和澄清正名机制,旗帜鲜明地树立起“鼓励奋发有为、支持担当作为、问责失职无为、惩治腐败行为”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

三要坚持以民为本,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克扣截留、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民权、与民争利的问题。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项排查行动,进一步做好涉纪重复访化解工作。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注重挖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下题上答、源头整改。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维护公平正义。

(四)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要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巡察部署要求,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分阶段推进常规巡察。做好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质量,不断强化县级巡察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方面的统筹联动,指导推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工作协调、协作、协同,做实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加强对普遍性、深层次问题的系统施治,更好推进改革、促进发展。

(五)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探索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推进、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研判,定期向县委报告情况、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双重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和保障机制。要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要依法依规开展县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贯彻执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

二要注重能力提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大对年轻干部、业务骨干、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坚持“人人都是教员,人人都是学员”,扎实开展实践培训,突出实践应用,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良好效果。

三要强化自身监督。在“人事联结”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完善高质高效工作的标准、流程和制度。围绕创建本质安全型政治机关,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严格内控管理,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外部监督的协调协同,推动形成干部监督合力。

四要深化作风建设。要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在全系统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成果大检验,着力破除和解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中存在的“慵”“浮”“糙”“疲”“怯”问题。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并以典型案件为镜鉴,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恪尽职守、拼搏进取,不断开创静乐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