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起扶贫领域履职不力问题的通报(二)

来源:河曲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4-22 11:06

  为如期实现县委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现将近期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经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的2起扶贫领域履职不力案件通报如下:
  一、鹿固乡上榆泉村脱贫攻坚工作失职失责
  根据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发现反馈问题,经查,鹿固乡上榆泉村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扶贫手册》填写不实、基础资料数据不一致、光伏收益分配不规范、问题整改有差距等问题,并且历次督导反馈的72个问题,没有对照建立村级问题查改台账,也未认真对照整改。对此,村“两委”及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负有一定责任。经河曲县纪委常委会议决定:建议免去菅让林上榆泉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给予上榆泉村具体负责扶贫工作的支部委员王掌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鹿固乡包村干部乔建祥作出深刻检查,并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责令上榆泉村第一书记段小涛、村委会主任丁全伟、驻村工作队队长樊振华、驻村工作队队员高宏波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县通报批评。
  二、社梁乡刘家沟村脱贫攻坚工作失职失责
  根据省委脱贫攻坚第五督导组发现反馈问题,经查,社梁乡刘家沟村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基础资料不完善、光伏收益分配不规范、“双签约”资料更新不及时、问题整改有差距等问题,并且历次督导反馈的108个问题整改情况未在整改台账中体现,村党支部书记刘继忠长期在外打工不在岗。对此,村“两委”及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负有一定责任。经河曲县纪委常委会议决定:给予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继忠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刘家沟村报账员刘基焕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刘家沟村村医赵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社梁乡卫生院原任院长柳二齐、现任院长杨亮伟作出深刻检查;责令社梁乡包村干部王敏作出深刻检查,并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责令刘家沟村委主任刘全水做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县通报批评;责令刘家沟村第一书记李吉荣、驻村工作队长任建军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县通报批评。
  以上2起案例暴露出基层个别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完胜关键阶段,仍然不清醒、不重视、不真抓实干,对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甚至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在全县造成了不良影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这2起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转变作风,压实责任,履职尽责,确保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中共河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河曲县监察委员会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