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县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

来源:繁峙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9 15:45

        一、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三篇光辉文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严纠治“四风”、认真落实监督首责、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拓展专项治理、加强政治巡察、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不断推动繁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决胜全面小康、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做精做准政治监督,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以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与水平。深化全县党内政治生态研判,针对性地开展对各级党组织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双日双评”活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防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信念滑坡、信心动摇,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说、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文化,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交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三周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答卷。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查改排雷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市委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防范化解后续扶持风险隐患、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打赢排雷战,保障大决战。各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要当好本乡镇和驻在部门全面查改排雷战指挥长,强化“交总账”、兑现“军令状”意识,靠前监督,一线作战,狠抓落实,确保全面查改排雷战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要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问题坚决查处;对严重违纪行为、职能部门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的,实行“一案双查”,逐级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持续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措施落地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虚报冒领、克扣挪用、贪污侵占等问题。要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保证脱贫成色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推动立行立改,确保各类问题早发现、早纠正。
       有效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市、县转型发展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以推动县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落实为抓手,加强对14项政治任务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着眼繁峙高质量转型发展,持续加强对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思路,市委“1661”发展战略,县委转型综改、能源革命改革试点、五大基地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等重大转型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住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虚落实、假落实、机械落实、打折落实等问题及时纠偏矫正;对阳奉阴违、虚以应付、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以及吃拿卡要、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转型发展高效高质、风清气正。
       积极协助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对照省委、市委落实“两个责任”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委落实“两个责任”体制机制,拓展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切实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加强对干部选任相关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查不正之风,优化用人环境。
       全力保障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的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统筹推进,为我县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效能
       健全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机构及职责,对领导小组成员及内设机构履行职责进行规范,形成科学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认真落实“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县纪委监委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领导,切实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搭建面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建议直通车”,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改进工作、加强指导提供可靠依据。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对表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规章制度,强化配套制度建设。全面完成全县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织的贯通协同,厘清职责边界,增强监督实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司法衔接机制,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能力。统筹村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探索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片联系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全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加大查处力度。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查纠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大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减税降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冷硬横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新官不理旧账、景观亮化工作过度化等突出问题。同时要深挖彻查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要加大重要节日节点明察暗访力度,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心存侥幸者敬畏纪法、知止收手。
      (四)做实做细监督首责,不断提高监督效果
       紧盯权力运行节点,强化对“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忻州市加强“一把手”队伍监督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细化“三报告两评议”。聚焦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执纪执法,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切实加强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司法等领域办事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督促推动巡视巡察和各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
       全面加强基层监督。统筹乡村两级监督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片监督、一线巡村、监察联络员等制度,探索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联片协作试点,整合监督力量,通过集中协同监督、交叉监督等方式,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开辟监督新途径。
       精准执纪问责,激励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容错、及时纠错,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树立正确的导向。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精准掌握问责情形,精准界定问责对象,疏堵结合、刚柔并济,既要问到“痛点”、点到“麻处”,更要问出实效、体现关怀,对不当问责,要及时予以纠正,防止干部怕被问责而不敢工作。
      (五)深入推进标本兼治,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持续营造高压惩腐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持“控新、治旧、抓早、铲土”,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要从严查处;对顶风违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要从重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要严肃查处,严防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坚持“系统查、查系统”,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设租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关联交易等问题,不断强化“伸手必被抓”的高压震慑。今年,要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腐败“黑手”。坚持宽严相济、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形成鲜明政策导向。加强“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做细谈话后思想疏导和心理减压工作,确保“走读式”谈话可控、可防、无隐患。精准使用留置措施,定期组织办案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事故模拟演练,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安全事故。
       切实放大“三不”叠加效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的实施意见,对照市纪委监委要求,立足我县反腐败实践,制定出台相应办法,形成“三不”相互支撑、共同推进的局面。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综合研判对整个行业、领域存在的影响和危害,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宣布处分决定、开庭审理“两个现场”和忏悔录反思录、案例剖析“两本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用好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抓实抓细反面教育,增强各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深入挖掘我县优秀历史人文中蕴含的崇高理想、优秀品质、廉政思想、廉洁精神,将其融入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六)深化拓展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专项治理和专项整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统筹各项任务,列细工作台账,列清工作责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专项治理整治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专项治理整治深化拓展。统筹力量查处突出问题。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拓宽信访举报平台,深入掌握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微腐败”,既从严查处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坚决查处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确保公权为公、用权为民。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坚决惩腐打伞、破网治恶。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持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系统整治,持续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深入开展招投标暗箱操作、串标围标问题专项治理,净化招投标环境。切实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针对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开财政支出等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堵塞制度漏洞。切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认真开展党政干部入股企业专项清理工作,严肃查处拒不退股、转入干股、明退暗不退、先退再入等行为。统筹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主题教育要求的各项专项治理整治,抓实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七)不断提升巡察质量,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扎实推进届内巡察全覆盖。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加大力度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拓展,按时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报告报备机制,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统筹领导。健全巡察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强化与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落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参加巡察动员和反馈的工作要求,增强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认真开展巡前调研工作,结合被巡察单位行业特点,细化“三个聚焦”问题清单,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加大整改公开力度,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规范问题线索移交办理程序,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锤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长抓不懈,深化拓展,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加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党建质量再上新台阶。加强能力锤炼。全面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工程”,采取层层压责督促学、集中培训深入学、跟班锻炼干中学、以考促学激励学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加强作风锤炼。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深化全系统规范化建设,规范业务工作,强化日常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切实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建立健全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职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健全内控机制,严格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严防“灯下黑”。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关怀力度,采取多种方式为干部减压释压,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队伍激情与活力。
       扬帆起航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同志们,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繁峙决胜全面小康、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
       县纪委与县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该单位属正科级行政单位,公务员管理,归口县委。县纪委监委设14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宣传部、信访室、案件审理室、第一监督检查室至第三监督检查室、第一审查调查室至第四审查调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综合室;设九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为第一至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立事业单位繁峙县纪检监察信息中心,副科级建制,负责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规划设计、建设指导、技术研发、标准设置、日常运行维护管理等。县纪委监委编制人员行政68人,实有人员5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实有2人,事业人员编制28人,实有人员28人。
       三、预算收支概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行政单位医疗及住房公积金支出。
       预算收入:2020年预算收入16612937元,2019年收入15791782元,2020年预算收入比2019年上升了5%。
       预算支出:2020年预算支出16612937元,2019年支出15791782元,2020年预算支出比2019年上升了5%。
       四、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59474元,其中包括临时人员工资370000,办公费5567200元(包括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书记办案工作经费,每人每年31000元),印刷费140000元,差旅费408000元,取暖费168000元,租赁费350000元,工会经费65034元,福利费94840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2000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676400元。  比2019年支出7008714上升了13%。
       五、“三公”经费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0000元,比2019“三公”经费预算数180000万元,实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6800元(含新购置的公务用车费用176800元)下降了66%。
       六、资产情况
  2019年固定资产预算595050元,2020年暂未做固定资产预算。
      七、政府基金情况
      2019年、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八、专业名词解释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设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12类,类下设款,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转移性支出、赠与、债务利息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基本建设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贷款转贷及产权参股和其他支出。
       经济科目是按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在支出功能分类明确反映政府职能活动的基础上,支出经济分类明确反映政府的钱究竟是怎么花出去的。支出经济分类与支出功能分类从不同侧面、以不同方式反映政府支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