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繁峙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4 16:25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入推进清廉繁峙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繁峙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

   一、坚持从严从实,奋力爬坡过坎,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从严抓业务,狠抓案件办理牵引工作全局,从实抓管理,加强自我锤炼夯实履职根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进位向前,持续向好向上的态势基本形成。

  (一)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良好开局。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跟进监督,聚焦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换届纪律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综合监督,对全县98项重大任务推进情况对账监督,开展深化政治监督创优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暨政治画像工作,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引深反腐败斗争。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惩腐力度,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系统施治,加强以案促教促改促治,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三)深化专项治理,精准整治突出问题。把专项治理整治作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集成办案,深入整治政法、供销、采砂采矿、粮食购销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四)坚决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在全县部署开展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专项工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面清理规范违规发放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推动全县党风政风不断优化。

  (五)顺应群众期待,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包案化解重复检举控告,对繁城镇水峪村、牛家垚村2个重点村深入治理整治,协调督促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

  (六)落实监督首责,着力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的监督。加强县乡村换届纪律监督,确保了县乡村换届风清气正。深入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压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七)强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对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十四届县委组织开展了2轮巡察工作。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八)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双重领导机制,探索建立“人事联结”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健全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着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九)加强自身建设,全面锤炼纪检监察铁军。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纪委顺利完成换届,班子整体结构和功能进一步优化。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中选优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须坚持用好抓重点、带一般、促全局的工作方法,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施治的工作理念,必须着力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必须大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同时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繁峙建设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在全面建设清廉繁峙上下功夫、求实效。

  (一)把握目标任务。全面建设清廉繁峙,基础在“全面”、关键在“建设”、目标在“清廉”。要把握目标任务,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为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二)构建工作矩阵。全面建设清廉繁峙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支撑,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共建共享为载体,戮力同心、久久为功。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建设清廉繁峙要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在县统一领导下,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县乡村三级联动、部门单位合力推动,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叠加效应。

   三、忠诚履行职责,聚力赶超进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面建设清廉繁峙新要求,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在全市的位次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大体接近于全市平均水平、营造更加优良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三个目标”,突出监督、办案、治理“三个重点”,健全日常工作、专班工作和人事联结“三项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作风“三个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面巩固提升、提质增效、赶超跨越,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繁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要加强对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繁峙落点开展监督,督促推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深入开展,为繁峙争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东进”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常态化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发挥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作用,抓好中央、省、市部署的各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整治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促教,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警示教育的时效与质效,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从严纠治“四风”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提醒谈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推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以钉钉子精神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要加强纪律作风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树立新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挖掘繁峙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精髓,选树具有时代特点、现实意义的新风正气典型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文明新风。

  (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要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加强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三资”管理等情况的监督,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切实把村(社区)纪检委员、乡(镇)派出监察室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位一体”的作用发挥出来,对重点村(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要灵活运用常规巡察、对村(社区)延伸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整改“回头看”等多种巡察方式,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工作协调、协作、协同,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加强工作配合衔接。要统筹抓好督促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严格巡察整改评估标准,做实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探索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推进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要更多以综合监督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完善派驻监督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机制,推动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融合,积极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的质效。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问责,实事求是容错纠错,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到对事业负责、为干部担当。要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系统管理水平和运转效率。

  (七)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要从县纪委常委会抓起,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政治要求,引领带动全系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要加强能力建设,牢固树立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下功夫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坚持并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繁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