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繁峙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繁峙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5 09:31

20222月16日中国共产党繁峙县

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繁峙县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22月1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14人。

    县委书记崔峥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委常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贾俊岭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推进清廉繁峙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精神林武同志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王拥军同志工作报告精神和朱晓东同志在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刘卓良同志工作报告精神,要求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上来,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清廉山西建设重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真学习崔峥岭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崔峥岭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深刻分析全县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全面建设清廉繁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委勇于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持续创优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和繁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从严抓业务,狠抓案件办理牵引工作全局,从实抓管理,加强自我锤炼夯实履职根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进位向前,扭转了在全市位次靠后的被动局面,持续向好向上的态势基本形成。全会总结了实践中的认识体会,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要求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进一步对全面建设清廉忻州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清廉繁峙的重大实践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在全面建设清廉繁峙上下功夫、求实效。

    全会提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面建设清廉繁峙新要求,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在全市的位次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大体接近于全市平均水平、营造更加优良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三个目标”,突出监督、办案、治理“三个重点”,健全日常工作、专班工作和人事联结“三项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作风“三个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面巩固提升、提质增效、赶超跨越,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繁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党员干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加强对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繁峙落点深化监督,为繁峙争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东进”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层层压紧责任链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第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发挥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作用,切实抓好中央、省、市部署的各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促教,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第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认真学习贯彻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提醒谈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压实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纠治“四风”,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促进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涵养文明新风。

    第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乡(镇)派出监察室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位一体”作用,不断加强基层监督治理。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统筹抓好督促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做实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更好推进改革、促进发展。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探索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法,积极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着力提高监督质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事业负责、为干部担当。不断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第七,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带动全系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能力建设,下功夫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推进全系统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繁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