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十五届代县县委第二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代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4-20 11:29

经县委批准,十届县委第二轮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对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档案馆、县科学技术协会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县委巡察组集中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县财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财政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全县重点工作,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财政治理效能稳步提升,“三保”工作持续向好,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为我县转型出雏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教育抓的不紧不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为民办实事凝心聚力不够,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力度不大,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保密工作责任不到位,落实县委重点工作部署不扎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严不实,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未形成,内控制度不完善,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公务出差审批不规范,费用支出把关不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账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落实巡察、审计反馈整改责任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二要压实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四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预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五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六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县科协能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责,积极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在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深不实,履行“四服务”职责有差距,理论学习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牵头协调作用不强,“建家育才”能力不足,科普宣传乏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保密工作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经费管理不规范,财务审批不严格。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成果运用不明显。

意见建议: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二要聚焦“四服务”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三要加强党的领导,严肃政治生活。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五要拓展成果运用,促进科协工作发展。

对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利完成县应急管理队伍组建工作,并积极发挥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主力军作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局党委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履行应急管理核心职能不到位,安全检查程序不规范,落实县委重点工作存在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到底,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制度建设滞后,监督落实力度不足,作风建设压得不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重业务轻党建,组织建设不够有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扎实,党费缴纳不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滞后,党员管理不到位,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二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四要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五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县档案馆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档案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不断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透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作风不扎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会风文风不实,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扎实,对审计和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二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四要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五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县民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民政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民主治理创新推进,社会服务逐步提升,各项民政事业不断进步,为促进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不扎实,指导实践工作办法不多方法不新,政治担当有欠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有懈怠,驻村帮扶工作不扎实,职权职责未理顺,深化机构改革不彻底,履职尽责有差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纪律作风有短板,便民服务不主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高效有序的工作体系尚未形成,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有漏洞。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队伍建设有短板,日常监管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对民政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二要继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持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实施“质量强县、名牌兴县”战略,逐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有序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打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初见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落实不深,促进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学用结合不紧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存在漏洞,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还未形成,深化机构改革不彻底,执法体系运行不顺畅,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快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思想上重视不够,政治机关建设存在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系统不深入,常态化管理教育机制没有形成,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运行不规范,执法工作不严谨,作风建设不过硬,抓作风促工作见行见效不明显。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战斗力不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引领全局同谋划同部署工作局面未形成,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执行有差距,干部配备结构不合理,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和审计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强化“两个责任”,营造良好的管党治党政治环境。三要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监督实现市场监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