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十五届代县县委第三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代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11-15 09:15

经县委批准,十届县委第三轮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对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开展了专项巡察,对县审计局、县统计局、上馆镇、阳明堡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并延伸巡察了31个村(社区)党支部。近日,县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上馆镇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上馆镇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事业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不深不透,学用结合不紧密;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成果转化不充分;谋发展抓落实用力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抓得不紧不实,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有欠缺,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短板,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度不严格,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干部队伍建设不够优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三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基层压力传导。四要进一步规范“三资”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五要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审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审计局党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构建全覆盖审计工作格局,坚持依法审计,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为全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审计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深入,履职尽责仍有差距;理论学习不系统,学用结合不紧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够到位;审计监督重点强化不够明显,审计整改力度不足。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党内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有力,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护航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四要强化审计整改督促,突显审计监督作用。五要拓展巡察成果运用,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对阳明堡镇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阳明堡镇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项目建设态势良好,稳步打造宜业宜居历史古镇。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精神不深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基层矛盾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有差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扎实,“清化收”工作未达进度,便民为民工作存在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密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作风建设压得不实,村“三资”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有偏差;基层组织建设有缺项,部分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开展不扎实;人事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费收缴不规范;村支部推进村民自治有差距,“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推动工作。二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加强三资规范管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五要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六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能够以习总书记关于开发区建设和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太忻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坚持“项目为王”,认真落实“三个一批”,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园区启动建设成效显著。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发区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开发区建设和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透,“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工作滞后,赋权工作不到位,“三化三制”改革推进力度不大,企业承诺以外事项监管不到位。招商引资企业不多,开工投产达效项目较少,深化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主战场、主阵地力度不够,园区规划工作滞后,高科技新兴产业招商成果不明显,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偏差,开展主题教育不扎实,组织生活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对巡察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运营体制不规范,制度落实有偏差;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到位;政企不分,平台公司职能发挥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二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四要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五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党群服务中心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指导推动各社区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各司其职服务为民,扎实开展了党建、宣传、民政、计生等工作,为创建幸福、和谐、平安社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不扎实,社区服务管理功能未能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保密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驻社区帮扶工作不扎实,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力度不够。作风建设不过硬,务实、亲民、高效的机关还未完全打造成型,为民服务主动性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落实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统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统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企业一套表”为改革主线,大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制度改革,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不到位,服务发展、统计监督作用发挥不突出,履行统计职能责任、统计监督职责、预防和惩处统计造假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不到位,内部运行机制不健全。机关作风建设不过硬,抓作风促工作转变局面未完全形成,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行动少落实差,文风会风不实,财务制度、公车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标准不高,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未完全实现,民主集中制、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执行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缺位,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落实党组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三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统计工作现代化改革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