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十五届代县县委第一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代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12-06 10:00

经县委批准,十届县委第一轮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对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聂营镇、枣林镇、新高乡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并延伸巡察了三个乡镇所辖的38个村党支部。近日,县委巡察组集中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聂营镇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聂营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律作风有所提升,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民生事业稳步推进,脱贫成果不断巩固,社会稳定明显好转,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镇党委学习教育抓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为民办实事欠缺,谋发展抓落实用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严不实,传导压力不到底,农村“三资”管理不严格,部分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员管理工作有短板,议事决策不够民主规范,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深不细不实。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二要聚焦“五个强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四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五要深入推进作风纪律建设,确保大整顿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六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七要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村务管理水平。

 县总工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总工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在加强职工政治引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深化工会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为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广泛的职工力量。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聚焦工会职责使命有差距学习教育不深不实,工会服务体系不完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强,服务职工群众理念树得不牢,履职尽责不到位。管党治党工作不严不实,经审监督作用未发挥,推进作风建设不扎实,制度执行不严格,经费收支管理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有短板,党组引领作用不强,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巡察整改成效欠缺。

 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为民办实事”上取得新成效。三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四要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五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六要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真正构建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枣林镇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枣林镇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项目建设态势良好、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到底,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部分村违规实施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党建责任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费收缴不规范,村支部推进村民自治有差距,“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对上级检查督导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推动工作。二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加强三资规范管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五要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六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县妇联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妇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发挥引导联系服务职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理论指导实际有差距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职尽责有欠缺,深化改革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存在廉风险工作作风不实财务工作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开展主题党日不严格,对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推动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三要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四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新高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十九大以来,新高乡党委和所辖13个村级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乡村振兴开局良好、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安全形势日益向好、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理论学习理解不深不透,政策贯彻落实不实不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落实重视不够,履职尽责不够有力,落实县委重点工作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不力,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账务管理不规范。

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村级组织机构不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功能发挥不强,基层支部党规党纪执行不严格。

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二要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三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团县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自上次巡察以来,团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共青团中心工作,以联系服务青年为抓手,积极引导全县青年发挥自身优势干事创业,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实不细,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牢不实,少工委工作不扎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组织建设不严不实,队伍建设创新性不强,党对青年工作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强,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学习会议专题性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议记录简单、不完整,“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团组织建设薄弱。

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坚强党性。三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要强化管党治团主体责任,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五要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支部在共青团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