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部署】十五届保德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 2022-04-07 11:31

3月23日至24日,县委派出4个巡察组巡察杨家湾镇党委及其所辖18个村党组织、韩家川乡党委及其所辖11个村党组织、发改局党组、招商服务中心党支部、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党支部、工信局党组动员会召开。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冀泳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利伟出席并讲话。

巡察组强调,被巡察单位要准确把握形势,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巡察监督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被巡察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自觉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与县委巡察组共同完成好县委交给的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端正思想态度,积极协同配合,严肃巡察纪律,加强相互监督全面配合县委巡察组开展工作,以高质量的巡察成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轮巡察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盯住“关键少数”,坚持“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准确把握“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入全面的“政治体检”。巡察为期60天。

本轮巡察一是聚焦解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到底的问题。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党组(党支部)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了解党组(党支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二是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了解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情况,作风建设情况,以及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市场监管方面依法廉洁用权情况。三是聚焦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关键少数”担当作为廉洁、自律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党组(党支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

本轮巡察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方式,通过接受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调阅复制有关文件、会议记录、信访记录、审计报告等材料,明察暗访、下沉了解情况、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方式进行。

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巡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肃工作纪律,主动配合好巡察工作,实事求是汇报工作,让巡察组充分了解单位的各项工作。要正确对待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主动落实整改,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巡察动员会后,还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