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保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7 16:56

深化运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为保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保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7日)

冀泳江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保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次全会部署,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李军书记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对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坚持全面从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统一部署,蹚出全面转型保德之路的重要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持续全面从严正风反腐,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全县转型发展蹚新路大局,切实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问题315件;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对照全县“十四五”开局起步33个方面、234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6件,发现问题线索39件,谈话函询50人,组织处理34人;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暨政治画像工作,对全县处级以上干部28人进行了政治画像;研究制定《深化政治监督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加强对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个,形成8方面负面清单;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0件,谈话函询7件,初步核实13件,处分4人,确保了县党代会、县“两会”和11个乡镇的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扬正气、刹歪风,完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73批次,3981人次。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保持正风反腐常态高压坚持全面从严,持续反腐惩恶。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置各类问题线索89件,处分18人,组织处理39人;深挖细查供销系统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23件,立案处分6人,组织处理5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13件,立案5件,处分5人;开展“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及“保护伞”专项整治,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6件,督促有关部门深化问题整改、堵塞监管漏洞;坚决查处隐形腐败问题,开展全县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回头看”,17人主动填报违规入股企业情况,上缴违规获益款4.2万元。一年来,共接收信访举报338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84件(次),谈话函询259件(次),初步核实297件(次);共立案219件,处分180人(乡科级干部2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人。坚决打击干部阳奉阴违、以权谋私、以权压民,破坏全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环境等问题。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08件,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41场次;坚持以案促治,针对我县一些煤矿、企业村信访频发,地企矛盾突出等问题,进行线索排查和驻村蹲点,督促整改问题26个;坚持以案促教,开展“清风保德”宣传教育,累计推送信息1000余条,利用《忏悔录》、《全市警示教育大会资料》等书目,教育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25场,2071人次;组织廉政基地现场教育,全县共700余人参展。

(三)狠抓节日节点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突出“八个紧盯”要求,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坚持节日节点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共开展督查检查6轮26次,查处问题14件,处分17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次;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以“开会发文、工作留痕、担当作为、注重实效”等为重点,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把基层减负落实到位,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处分5人。针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梳理查找制度漏洞,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健全完善;利用“清风保德”微信公众号,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树立担当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深化专项监督,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聚焦群众关切,以监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为抓手,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7轮专项监督,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整改问题40个;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筛选核查相关问题线索5件;开展自然保护区内违建专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个;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共摸排农业项目1177处,面积2957.06亩;开展公共停车管理行业贪腐问题专项排查治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个;监督协调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全县任务数3961套(未售出333套),完成不动产登记3628套,完成率100%;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2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6人。2021年,结合实际还开展了一人多证涉案遗留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规范违规发放公务员工资津补贴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子女生日、升学宴,信息化建设,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多领域专项排查治理整治工作,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8件,处分89人。通过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治,有效维护公平正义和群众切身利益。

(五)细化日常监督,全力提升监督质效。贯通“两个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担责抓监管,严督查,真整改,坚持有责必问,开展党内问责发现问题4件,问责5人;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排查出问题线索10件,处分7人;统筹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村“两委”换届“4项监督”,组建工作组27个,发现问题37件,现场反馈整改问题33件,约谈提醒11人;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定期汇报工作情况,研究推进落实措施,完善统筹协作监督机制,共开展调研92次,主动约谈127人次,日常监督各项指标数据明显提升。全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 57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94人次,占比68.5%;第二种形态145人次,占比25.2%;第三种形态15人次,占比2.6%;第四种形态21人次,占比3.7%;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澄清失实检举控告1件,切实保护担当作为干部。

(六)健全巡察机制,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结合换届之年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调整配备新一届领导班子2人,巡察专员5人,调整更新巡察机构“一长两员”库142人;加强巡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共组织8批100余人次集中学习培训;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开展2次调研,组织召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统筹谋划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紧盯全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开展县委第一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34个,问题线索8件,启动了第二轮对8个县直单位的常规巡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全县供销系统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发现共性问题20个,问题线索11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县委相关部署要求,派出巡察干部积极参与全县政法系统教育整顿队伍建设专项巡查。

(七)坚持改革驱动,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健全责任链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每周二常委会定期汇报工作制度,一事一议,日清周结。开展工作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各项重要指标以及专项治理、常规工作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人事联结”机制逐步完善;稳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成立3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由班子成员指导协作区的日常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统筹监督力量,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深入学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纪委工作条例等制度法规,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整改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6个,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入推进。

(八)强化自我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定期集体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谈心谈话、专题研讨、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忠诚教育,干部政治品格持续提升;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拔调整纪检干部22名,进一步增强了队伍活力,针对干部业务素质方面的短板和弱项,采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专题培训、多岗位锻炼等形式,不断深化全员培训,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不断提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88份,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

深学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结合一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我们深深感悟到,做好新时代保德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以贯之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核心的是,要以政治监督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全县转型发展蹚新路大局聚焦县委政府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最关键的是,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对标上级纪委监委目标要求,借鉴先进县区优质高效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制度,改进工作,练好内功,稳中求进;重点要抓住监督、办案、治理“三大要素”,努力提升这三方面的工作质效,以牵引带动全局工作。最基础的是,要以强化制度执行为抓手,进一步健全责任链条,不断完善“人事联结”管理制度,完善在常委会统一调度下,日常工作与专项工作有机衔接、统筹推进的机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培养干部既细微精准又快捷高效的办案作风,促进整体工作优质高效运转。

回顾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关键少数”、“一把手”腐败问题不容忽视,行业性、领域性腐败仍较突出,一些农村基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个别部门单位“四风”尚未根除,影响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时有显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来看,一些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室组地之间的工作还不够平衡,重点岗位”“关键少数盯得还不够紧,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质量还不够高,以案促改、促治促建的“后半篇文章”抓得还不够实,一些重点工作牵引带动全局的效果还不明显,机关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抓牢抓实。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切实解决。

二、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保德建设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鲜明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纪委就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忻州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县委对全面推进清廉保德建设作了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面建设清廉保德对于深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保障全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全面推进清廉保德建设的内涵要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一)立足全方位推动保德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刻把握全面建设清廉保德深刻内涵。要准确把握全面建设清廉保德的目标是要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为保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要牢固树立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深刻理解建设清廉保德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内在逻辑,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切实把清廉保德体现在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和党内生活规范、从政环境优良的清明政治导向上,体现在尊崇法治、规范运行、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清廉政治行为上,体现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干事、廉洁奉公的清正干部群体上,体现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奢为戒的清朗文化血脉上,体现在社风清爽、人心平和、正气充盈、邪气不生的清和社会环境上,以全面建设清廉保德的实际成效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二)以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为牵引,推动形成全面建设清廉保德工作矩阵。全面建设清廉保德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县委部署要求,以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为牵引,持续抓、抓持续,以清廉保德建设新成效彰显“纪律部队”新担当、体现“忠诚卫士”新作为。要突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深挖全县各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等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温差”,坚决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消极应付等行为。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对查办的典型案件,深入分析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特别要以“关键少数”“一把手”为重点,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完善权力配置,强化用权管控,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完善干部监管、权力制约“两个体系”。要全面深入开展系统治理,强化监督办案治理全链条整体推进思维,把系统施治、综合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边监督,边治理,把问题治理整治贯穿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始终;把突出问题的治理整治作为重点,强化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紧盯落实,揪住不放,确保治理整治工作的连续性,达到最大化社会效应。要以清廉保德文化为引领,挖掘一批保德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弘扬一批保德优秀本土政治文化,塑造一批保德清廉政商文化,打造保德廉政教育文化基地;坚持全县共创共建,广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活动,推动“五个创建”贯通协同,形成保德清廉文化培育体系。

(三)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全面建设清廉保德任务落地见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实现全面建设清廉保德目标任务,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着眼大局,加强统筹,强化责任共同发力,全县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县乡村联动,以点带面推进清廉保德建设走深走实;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压实监督责任,健全主抓直管机制,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同步深化清廉保德建设,督促推动各部门、行业、领域清廉创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要坚持边推进、边总结,注重示范引领,逐步形成切合实际、具体科学的清廉单元建设标准范式、规范模板要将全面建设清廉保德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形成全县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县贯彻落实省市统一部署,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县委十五届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围绕县委“一个牵引、三项示范、六大提升”总体布局和“2331”工作思路,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抓好治理整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深学悟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学促学,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督促各部门“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理论武装步步深入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紧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明确任务分解,细化责任清单,定期归纳梳理,常态化研究推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保德正确落实坚持把服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六稳”“六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持续监督,跟进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在贯彻落实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偏离、不走样。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县委一个牵引、三项示范六大提升战略,打造保德面向陕蒙的西部门户和新型综合能源特色产业经济板块的重大意义推动全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履行职能,倾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服务保障“三项示范”建设强势开局起步、写好保德精彩答卷成立工作专班,紧盯责任落实,开展专项行动,着力查纠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滞后、干部群众不满意等问题,推动实现任务目标责任化;紧盯县委“2331”工作规划中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点任务、重要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时开展跟踪问效,着力查纠跟进不及时、服务不专业、态度不积极、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紧盯作风问题,督促推进全县“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深入开展,重点查纠选择性落实、工作简单化、遇到问题绕着走等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故意刁难企业、滥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等损害营商环境、影响项目落地的问题,快查快结、限时办结,确保县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分析研判,落实减责免责、容错纠错、失实检举控告澄清、诬告陷害行为甄别研判处置等制度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切实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重点检视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以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两个确立”、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持续惩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党员干部经常向总书记对表、向党中央看齐。

(二)保持反腐惩恶持久定力“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大成效

紧盯重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强化风险预判,密切关注资本与权力勾连,危害国家安全的隐形腐败问题。持续巩固供销、政法等系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经济技术园区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精准制定追逃防逃追赃策略,织密防逃天网,筑牢防逃堤坝。

健全机制持续加大反腐惩恶力度。进一步健全常委会统一调度,班子成员分工协调,日常工作与专项工作紧密衔接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上级部署的各类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科学合理组建工作专班形成抓监督、抓办案、抓治理把治理整治贯穿于专项工作全过程的常态化治理整治模式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紧盯“关键少数”问题线索先行研判处置,紧盯以权谋私,以权压民的典型案件由班子成员领办直办,增强办案质效和威慑力。

注重治理不断加强以案促改促治促建。把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纳入考核内容,注重督促落实,确保有序推进、见到实效深化以案促治,坚持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深入剖析体制性、隐蔽性、普遍性问题,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把办案成效体现在促进改革、完善治理上深化以案促建对标上级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推动各级各部门跟进完善配套衔接,坚持不懈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对制度执行、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推动整改落实打造“清廉保德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结合本地廉政素材、红色文化建成集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于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实践平台。完善保德警示教育资料库,做好政策、纪法宣讲解读工作,对发案单位行业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依法履职担当的行动自觉。

在狠抓党风党纪、从严查处突出问题的同时,找准结合点融合点,推动完善警示教育机制。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净化、红色资源和清廉文化浸润熏陶、制度机制约束规范等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心修行,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廉洁从政。

(三)持续筑牢反“四风”防线,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健全常态监督机制。加强对落实《忻州市常态化监督纠治“四风”实施办法(试行)》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突出靶向治疗,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协调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建立“四风”问题负面清单,深入剖析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逐项开展“四风”问题整治注重常态长效,针对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发现的问题,督促案发单位主动查找漏洞,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理顺协调机制,延伸监督触角;深入开展重点村(社区)“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加强对基层“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三资”管理等情况的监督,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项排查行动,班子成员带案下访,指导督导乡镇纪委工作,统筹县、乡基层纪检、巡察力量,开展联动监督,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聚焦民生福祉深化专项整治。聚焦乡村振兴和过渡期“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紧盯全县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深入挖掘地企矛盾突出侵害民权、与民争利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下题上答、源头整改,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利益诉求,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处涉黑腐败及“保护伞”,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不断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察。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巡视巡察部署要求,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巡察工作,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县委首轮巡察“回头看”和二轮巡察问题整改对标上级要求,深入开展专项巡察,以高质量巡察服务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提升巡察联动效能。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的工作举措,推动县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与上级深度联动,发挥巡察上下贯通、纵向联动的系统优势。推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健全上下衔接、横向协作机制完善巡察联动监督网。

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要求,紧盯巡察整改责任,一体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健全整改问题长期督促落实机制,确保过程精准实、结果高质量严格巡察整改评估标准,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重点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及制度机制问题的系统施治,切实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成效。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深化“智慧监督”建设,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内容,完善上下贯通、部门融合联动机制,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两报告一为主要求,进一步规范请示报告审批备案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

全面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加强班子成员的枢纽带动作用,增强联系监督室对乡镇纪委的组织协调功能,形成在分管班子成员督促指导下,联系对口监督室统一调度,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扩大协作区监督覆盖面,把日常监督纳入协作区工作范畴,与专项监督交叉并行,整体推进;积极探索在分管班子成员领导下,乡镇纪委抓“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问题线索的办理机制,有效延伸监督触角。

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和保障机制,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由分管副书记、协助分管常委(委员)、联系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一体贯通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派驻机构监督检查、线索研判、查办案件、人员协调等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派驻机构机制顺畅、运转高效。

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法规制度建设部署,加强宣传解读,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决策部署、指挥调度、量化标准、考核考评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完善制度执行情况考核评价体系,明确机关日常监督、专项治理、案件查办等方面的考核内容,重点完善案件查办考核机制,切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根据上级要求,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县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稳步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政治建设上作表率。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抓起,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跟进学,感悟学,实践学,引领带动全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强化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纪律保障作用。

强化干部能力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好干部标准,注重分类施治,以实绩用人导向,加大对业务骨干和经验丰富干部的支持管理力度,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做好思想交流,参与督导调研,调动干部自觉性;加强对基层新兵和年轻干部的指导督促力度,通过轮岗交流、联合办案一线办案、关键岗位历练等方式,培养青年干部挑大梁创新用人方式,打造雁阵梯队,通过搭建利于干部发挥优势的平台,老新一对一帮扶,给老同志分任务压担子等形式,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共进;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跟班培训,上派进修,下沉调研,集中轮训,注重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水平。

常态长效严抓作风建设。对标市纪委监委要求,进一步完善“人事联结”机制,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斗争、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优秀纪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出来带起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抓作风重实干,破积弊、争进位,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严惩“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让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纪委监委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赶考姿态,继续忠诚履职、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开创保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