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保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44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牢记使命奋力前进
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保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3日)
油 建 平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以贯之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切实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常委会按照思想和政治强党要求,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中央重大决策的学习、消化、理解水平。按照党中央和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常委班子成员全部登台讲党课,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宗旨意识,健全机关党的组织机构,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全会工作部署,坚决执行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主动协调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工作。聚焦“两个维护”,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政治监督,特别对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10个问题,及时“对账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保证问题整改到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5起6人,确保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以及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二)整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效能。为适应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要求,在县委大力支持下,通过选调公考充实干部25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监督执纪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研究制定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完善了9个派驻机构的具体设置、监督范围和编制配备,充分激发“监督前哨”作用。落实监察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要求,挂牌成立13个派出乡镇监察室,并任命了派出乡镇监察室主任,赋予乡镇监察室监察监督执法职能,在体制机制上打通了基层监察“最后一公里”。完成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和扫描试点,推进信访举报平台建设,群众监督途径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及研判更加规范、严谨、科学。实践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在案件查办和司法移送探索中得到深化。
         (三)充分发挥巡视巡察联动效应,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突出“政治体检”效用,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并重,在部署开展2019年第一、第二轮18个单位常规巡察的基础上,同步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我县2个乡镇开展了提级交叉巡察。期间,发现共性问题170个、建议参考类问题线索42件44人,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48条。聚焦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成果的运用,采取“一督、二谈、三询”的方式,对我县前六轮巡察过的51个党组织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涉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12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提醒谈话;结合实际,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对未被巡察的38个党组织进行了针对性书面函询。切实推动了问题自查自纠,做到举一反三,分类整改。
         (四)持续狠抓“四风”纠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聚焦“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主动出击,深入商场超市、加油站以及重要路段,明察暗访违规收送“购物卡”、公款购买土特产、公车私用等问题。全年共开展督查检查7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件,处分干部1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69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14人。查处了保德县妇联党组成员王某违规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等一批典型案件;对县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杨某因管理不善工作不力导致孕检工作拖了全县后腿、惠民家园卫生室负责人高某履职不力、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吕某不正确履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针对典型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完善规程、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进按规程办事、以制度管人形成常态。
         (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质量突出第一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合力,深入开展经常性监督、专项监督,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党内问责16人,通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典型问题2起。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途径,精准受理规范处置信访举报,实现了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量、重复举报量全方位下降。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不断遏增量、减存量。全年处置的941件问题线索中,初核285件次,占30.3%,初核转立案198件,占69.2%,在立案件数略低于去年的情况下,党纪处分人数增长了4.9%,其中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人数分别增长了650%、150%;政务撤职处分人数在2018年无一人的情况下,2019年达到13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起诉2起4人,无一件被退回补充调查。
         (六)深化拓展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新战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并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03人次,其中第一、第三、第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分别增长39.1%、366.7%、45.5%。紧盯重点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年共立案198件,党纪政务处分189人,其中处分乡科级干部20人,一般干部43人,其他人员126人;组织处理460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起诉4人。严肃查处了孙家沟乡牧塔村村委会主任陈某虚报旱平地套取征地款、县人民法院原执行局局长张某违规干预和插手行政处罚执行案件等典型腐败案件。通过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让被审查调查人写忏悔录和反思录、通报各类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延伸主题教育,开展“接受廉政教育,珍惜工作岗位”活动,全县76个党组织的20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洗礼;组织千余名干部观看了《叩问初心》《蜕变的初心》《初心泯灭的歧路》警示教育片,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震动很大,反响强烈。
         (七)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痛点难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集中整合力量,全面统筹推进。在查处群腐问题上,共处理问题346件,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处理272人。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共处理问题225件,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20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在惩腐打伞上,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39人,认定保护伞10个。在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共处理问题83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其中开除党籍6人、留党察看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在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上,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6人,共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473.896万元。深入推进各项专项整治期间,公示整改问题事项33个,完成问题整改47个,建立长效机制制度9个,形成并公布整改工作成果14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治素能履职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王拥军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合格的纪检监察铁军。一年来,我们坚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不断丰富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政治洗礼,在创建文明机关中提振精气神,在提高业务能力上补短板强弱项,在规范管理上重防范堵漏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全年参加上级培训174人次,培训覆盖率达92%以上;自办工作经验交流分享活动2次;组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政治业务教程学习22场1500余人次;印发《保德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口袋书,要求人手一册,严格执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净化政治生态任重道远;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存在温差、落差、偏差。“四风”积弊根深蒂固,常常改头换面;“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仍然存在。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看,一些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管不严;一些人在高压之下,仍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干部被“围猎”的风险仍然很高;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吃拿卡要、徇私舞弊、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来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站在政治角度审视问题不够;基层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没有真正厘清职责,“三转”还不彻底;派驻监督取代部门监管普遍存在,导致主业聚焦不够,监督的再监督做的不实;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站位不高、作风不实问题,不会监督、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都与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同志们,新时代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奋力前进,按照中央纪委全会提出的“五个坚持”、省纪委全会提出的“六个必须”、市纪委全会提出的“七个必须一以贯之”要求,结合实际,身体力行,谋划和推进工作。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三篇光辉文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三最六抓”总抓手,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创新举措,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阻击监督检查,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保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成效,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开放文明和谐新保德、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保障。重点抓好8方面工作:
         (一)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精会神研读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在真学真懂真用中悟原理、找方法、解难题。在认真落实总书记对山西、忻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体现“两个维护”,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各级党组织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交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三周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答卷。
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贯彻落实,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工作重心,紧紧围绕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对脱贫绩效考评、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查改排雷战。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广泛收集、及时处置相关问题线索,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加强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担负起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县委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大举措落地见效。

         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的贯彻落实,实践学习政策、监督检查、比对检视、执纪问责、剖析整改、成果运用“六位一体”政治监督工作机制,提升政治监督的实效性。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协同衔接;强化与宣传、网信、公安、安全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多渠道发现问题,精准查处问题。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化进程
         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对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及内设机构履行职责进行规范,形成科学高效的决策、指挥、协调机制。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严格执行“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制度,落实好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落实乡镇纪委书记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做好干部选配工作。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工作建议直通车”,广泛征集基层意见建议,发现和推广好的做法经验。研究完善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采取措施等方面的请示报告和审批流程,确保上下衔接,统一高效。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部门党组(党委)的贯通协同,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加强与企业、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制度。上半年,要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完成县级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基层纪委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强化培训,不断夯实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机制基础。探索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片联系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破题攻坚,纵深推进,全面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
         不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省市纪委监委配套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严格执行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着力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推进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执行法规制度情况自查自纠,着力发现和纠正存在的偏差。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对所有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实现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健全完善安全工作制度规范,化解安全隐患、堵塞制度漏洞,确保万无一失。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争取作风建设更大成效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两个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带头改作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季分析”工作制度,坚决扛起监督责任,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力度,灵活运用直查直办、跟踪督办等手段,确保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不断凝聚纠正“四风”的强大合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紧盯节点“四风”问题强化监督。畅通信访渠道,用好来电来信、网络等“四风”举报平台,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四风”监督工作。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力度,重点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进一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假落实等问题;深入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表现,督促有关单位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严格执纪问责,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突出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系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结合实际,深入剖析根源,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细化相关规定,列出负面清单,逐项加以规范,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四)切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做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完善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工作机制,及时处置信访举报,督促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快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推广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按照省市部署,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和规范使用;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片监督、一线巡村、监察联络员等制度,整合监督力量,推动单一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完善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树立激浊扬清鲜明导向,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容错纠错。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完善问责情形程序,针对失职失责行为,认真研究该不该问责、该问责谁、怎样问责等具体问题,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提高问责的精准性、实效性。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始终。
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抓好《忻州市加强“一把手”队伍监督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三报告两评议”、抽查核查等工作流程和制度。聚焦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风险点,聚焦“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构建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五)进一步拓展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
         坚持严厉惩治腐败不手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从严查处,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以权谋私以及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重点关注和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工作,对主动投案、主动交待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待、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实施好审理二次谈话,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工作教育人、挽救人的积极作用。按照省纪委“铁案工程”和市纪委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专项工作要求,建立案件质量责任、案件质量评价、沟通协调配合等机制,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管控,严把案件查办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党纪法律适用关,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严守办案安全各项规定,强化安全措施,抓好审查调查场所安全、“走读式”谈话的全程管控,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讲政治、守底线、促规范、保安全”专项行动,对《规则》《规定》实行以来的案件开展“回头看”,及时梳理流程、研判风险、堵塞漏洞,严密防范安全事故,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彻落实好省纪委实施意见和市纪委实施办法,针对典型案件开展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评查工作,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整改问题。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加强综合研判,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注重挖掘身边先进典型,融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家风助推廉政机关建设。强化以案促改,用好忏悔录、反思录,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注重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六)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传递责任压力,推动形成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各有关室(部、中心)具体落实、各责任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好驻的优势,围绕部门落实责任不力、推动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部门结合职责抓好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专项整治责任,在精准把握政策和细化工作措施上下功夫,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对落实专项整治不力、突出问题频发多发的进行“双问责”,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加强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产业帮扶落实、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工程推进,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从严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摘帽后工作松懈、撤摊子等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曝光,督促有关单位完善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效提升。

         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治理整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拓宽信访举报方式,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焦点,着力发现并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十查十看”等要求,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紧盯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管理、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持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不断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招投标暗箱操作、串标围标问题专项治理,净化招投标环境。认真开展党政干部入股企业清理工作,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切实以发现突出问题督促推动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统筹抓好上级部署的各类专项治理整治,督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确保治理整治和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七)完善政治巡察联动机制,推动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互协同、贯通融合,不断拓展巡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按照上级部署,完善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报备和定期报告等工作制度,构建上下联动一盘棋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抓好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工作,及时总结成果经验,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
         突出政治定位,高质量推进县级巡察全覆盖任务。按照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认真开展好两轮常规巡察,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加强统筹谋划,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提升全覆盖质量。穿插开展巡察“回头看”,重点对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动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穿插进行“机动式”巡察,重点检查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落实机构改革主体责任等情况,实现发现问题质量、问题整改质量、全覆盖质量全面提升。
         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及时掌握、梳理分析成果运用和整改落实情况,推行巡察成果移交制度,全面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整改。进一步压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定期听取相关业务部门开展日常监督情况。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深化运用“督、谈、询”三结合方式,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坚决按照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安全保密、巡察组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八)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在前,学在前,做表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继续开展好专题党课和党性教育活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形成制度长期固定下来,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新成立的党支部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在创建文明机关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再前进再升华,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继续通过选调、招录、遴选等方式,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会、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专业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抓好全员培训,采取分级培训、分类培训、跟班培训、统筹培训和实战练兵等多种形式,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强化应知应会,注重以考促学,通过“讲测评赛”练兵活动,形成比学习、赛业务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培训效果。
         严格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深化全系统规范化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严格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确保执纪执法各环节有管理、有约束、受监督。持续对标对表深化“三转”,不断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完善考核制度,继续开展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职工作,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落实好领导班子调研督导制度,拓展调研深度和广度,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岗位风险点研判,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从严抓好内部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关怀力度,不断为干部减压释压,激发队伍活力与热情。
         同志们,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保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