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保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2-26 11:03

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保德转型出雏形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保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0日)
冀泳江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保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县委“1245”发展战略,坚守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协助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及时纠正问题20个。在扶贫领域推动18个单位和13个乡镇建立资产动态监管台账,督促完成6乡镇19个村的拆旧复垦任务,完成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我县问题整改10个,以强有力的监督问效保障了脱贫成效。落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履行职责和“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发现并立行立改问题33个,问责党员干部27人,通报曝光相关责任人10名,通报批评单位7个。针对全县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集体约谈乡镇党政正职11人,问责党员干部4人,通报曝光森林防火工作履职不力问题1起。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为全县生态修复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机制,抓好“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的落实,规范请示报告、审批程序,对审批事项进行条目式、清单化管理。研究制定《关于贯通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工作措施》,报请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贯通。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通知》,制定、修订其他规范性制度文件12种,不断完善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出台了《关于深化保德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提高了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积极开展创新机制探索,制定《保德县工程建设项目监督问效试行办法》,有效解决了监督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机制障碍问题。全面执行监督执纪执法“一规则、一规定、一办法”,开展了谈话场所安全自查自纠、专题培训和现场演练。实现全年办案安全“零事故”。
         (三)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监督效能明显提升。及时更新完善了全县领导干部“廉洁档案”,规范了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监督平台,构建起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工作体系。全年信访举报总量201件次、初次检举控告量94件次、重复举报量86件次,分别较上年下降23.6%、23.6%、17.3%;共处置问题线索824件,其中,谈话函询433件次,初步核实282件次。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8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69人次,占72.5%;第二种形态188人次,占23.9%;第三种形态20人次,占2.5%;第四种形态8人次,占1%。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增强监督震慑效应。
         (四)紧盯节日节点抓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力度,节日节点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在问题线索处置上,严格落实“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季分析”工作制度,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3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表现,摸排疫情防控各类报表18种表格,梳理规范扶贫领域各类报表112种,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推动党员干部严守规定,改进作风。
         (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严厉惩治腐败不手软。全年共立案审查调查226件,同比增长14.1%;党纪政务处分214人,同比增长13.2%;处分乡科级干部34人,占处分总人数的15.9%,同比增长70%。严肃查处了保德县原扶贫开发中心主任陈某某、原副主任张某某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发挥了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全年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0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53份。特别是针对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原大队长王某某、特勤中队原负责人刘某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在全县公安系统组织开展了现场说法、深刻剖析根源、提出建章立制意见、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督促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有效推动了公安系统以案促改;针对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县人民法院进行现场通报剖析,督促查找根源、完善机制,彻底肃清严重后果和负面影响;针对扶贫领域2起违纪案件,在全县涉贫行业部门和各乡镇开展“以案释纪”宣讲活动,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起到“查处一案、整治一域、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六)持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统筹各类专项治理,推动形成了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机关各有关室具体落实、各责任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坚持挺纪在前,聚焦群众关切,对落实专项整治不力、突出问题频发多发的进行“双问责”,着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一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3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聚集“惩腐打伞破网”合力,党政纪处分50人,组织处理57人。深化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6人,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2374.29万元。开展党员干部逾期贷款专项整治,累计清收贷款1956.81万元,清收率100%。针对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开展调研督导5次,督促全县11个能源项目细化了责任分解,确保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七)稳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上级要求,将县纪委管理的县委巡察组6名行政编制、4名巡察专员职数和县委组织部管理的县委巡察组3名行政编制、2名巡察专员职数全部划转至县委巡察办,由县纪委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紧扣“三个聚焦”,以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视巡察“回头看”、配合上级提级巡察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政治巡察。5月至7月,积极配合市委在我县开展的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及对保德县能源办开展的常规巡察,做到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无缝对接。4月至7月、9月至12月先后开展了十四届保德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完成了届内对县直单位、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履盖。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每周二集中学习和委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制度,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一年以来,向省人才库推荐优秀干部3名,其中2人被省纪委监委抽调使用;积极组建了纪检监察监督人才库,统筹整合人才资源;遴选事业干部6名,选调公务员1名,公开招考了公务员5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继续加强专业化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参加省纪委视频培训4批148人次;市纪委培训4批26人次;县级层面组织培训学习10批468人次,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在队伍管理上,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定执行省纪委监委“五个过硬”要求和“48字”行为规范,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为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了行为规范“口袋书”,让干部习惯于在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下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滋生腐败的土壤仍未彻底铲除,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四风”隐形变异时有发生,反弹回潮的风险仍然存在;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反腐败斗争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来讲,还存在监督的方法不多、发现“四风”问题不及时、“以案促改”效果不好、干部能力素质不强等一些短板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统一部署,蹚出全面转型保德之路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保德转型出雏形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点抓好8方面工作:
         (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带头深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学改革开放史、学社会主义发展史,对各级党组织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监督检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紧扣转型发展蹚新路,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省委、市委和县委战略布局推进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县委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乡村振兴、生态治理修复、保障和改善民生、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切实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项部署落实落地,确保全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工作指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的新转变,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全县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加强对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监督检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扬正气、刹歪风。大力推进“清风保德”建设,增强服务保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正风反腐不停步推动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深入分析研判全县反腐败斗争新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集中力量查办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确保力度不减、态势不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和“雅贿”“影子股东”等隐形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妨害现代化建设的“两面人”,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丰富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有效载体,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一案一总结”,重视典型案例剖析,常态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堵塞监管漏洞、织密制约权力的笼子。深入细致地开展好廉政文化教育,逐步完善“清风保德”微信公众号平台基础上,结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拓展宣传覆盖面,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远离腐朽思想、涵养新风正气。全面提升办案质量。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深化实施“铁案工程”,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健全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体系,加强对基层执纪执法实战工作的分类指导,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树牢安全办案理念,深入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格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守安全底线。
         (三)毫不松懈精准施策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盯住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漠视群众疾苦、推诿扯皮、做表面文章、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收送电子红包、“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各种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聚焦长效机制建设。通过调查研究、分析研判,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项治理和巡视巡察等,找准找实本单位、本领域、本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特点和现实表现,研判易发多发环节,建立重点问题负面清单,抓住重点部位精准施治。以制度建设促长效,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综合运用群众、媒体、大数据等监督方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监督网。推动形成纠治“四风”强大合力。
         (四)深化各类专项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专项治理,继续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和落实5年过渡期政策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采取蹲点调研、带信下访等多种方式,着力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以做实基层监督为着力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等领域贪污挪用、受贿行贿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及“保护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对村级换届的监督执纪,严防组织、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定期分析研判,不断拓展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健全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移交督办机制。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标本兼治、源头治理。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漏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督促有关单位完善监管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筑牢防火墙,织密监督网,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五)精准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求,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完成本届内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为开展新一轮巡察打好基础。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党委(党组)履行职能职责特别是领导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十四五”转型蹚新路出雏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谋划好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监督重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实践与探索,坚持做到形式和内容相统一、质量和效果相统一,上下一盘棋,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通过参加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调研督导、召开专题会议、调阅资料、察访、定期评价等方式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纸面整改等问题,制定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切实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我县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推进监督精准化,做到精准聚焦、精准研判、精准实施、精准处置。
         (六)强化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各项监督统筹衔接,有效贯通融合。
         聚焦“一把手”开展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对“一把手”常态化的监督体系,定期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谈话,完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接受评议等监督机制,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运行。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完善格局、提升效能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有的放矢、细化措施、注重实效,切实把日常监督工作做精做准做实。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注重事前监督、过程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同时,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主动分析研判被监督乡镇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及时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借助大数据挖掘功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数据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程留痕。积极构建贯通联动监督格局。把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部门职能监督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监督格局。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联动协作和信息沟通,按规定接收线索,共享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严格落实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协作联动,健全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机制,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整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聚焦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全面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结合上级纪委监委关于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办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力量统筹和成果共享。探索建立各类监督办案协作办法,从制度机制上打通各类监督衔接的内容、渠道、方法等,根据上级要求,建立监督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监督精准度。深化拓展派驻机构和基层监督体制改革。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履职基础性制度体系,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统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开展联动监督,探索派驻机构之间交叉监督的办案机制,完善派驻机构结合形势任务开展监督的机制,加大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探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模式,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健全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促进规纪法贯通、纪法罪衔接。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完善制度,在试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健全完善抓落实的机制,全面完成县级派驻机构改革,完善乡镇纪委履职制度体系。推进基层纪委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执行法规制度情况自查自纠,着力发现和纠正存在的偏差,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八)进一步锤炼高素质硬作风干部队伍,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形成工作讲规矩、办事讲程序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践行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工作的方法,在调查研究中养成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推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提升全系统党的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扎实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方式,落实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要求,完善常态化学习测评、岗位练兵机制,用好在线网络教育资源,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培训,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以精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干部考核考评工作,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职、努力奋斗。全面深化纪检监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强化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督促干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为兴党强党知重负重的责任感,护航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保障蹚出转型发展保德之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