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文苑

96年前的今天,五大召开,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此诞生

发布时间:2023-04-27 16:48: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27年4月,风雨飘摇,大革命正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

96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这次大会选举产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
从这里起步,党要管党,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党内监督一以贯之。

党的五大第一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初衷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

随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深入和大革命的到来,中国共产党的影响迅速扩大,党的力量迅猛发展。大批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进步青年和革命军人纷纷入党。

在中共五大召开前,中共党员数量和党组织得到了迅速发展,党员人数从四大召开时的994人猛增到五大召开时的57967人。
 
然而,在党员数量突飞猛进的同时,党的队伍发展以及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还远远不能适应迅速高涨的大革命形势的需要。

位于武汉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图片来源:学习时报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面对大肆搜捕和疯狂屠杀,一些意志薄弱、信仰动摇的不坚定分子纷纷登报退党,甚至公然叛变投敌。
 
革命形势的发展表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保障党的先进和纯洁,建立一个维护党性党纪的专门机构,已经成为党的建设发展的紧迫任务。
 
为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党的权威,纯洁党的队伍,严格党的纪律,必须有相应的机构专司监督之责,以保证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1927年5月9日,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有组织、有依据、有制度地开展执纪监督的新阶段。

中共五大会场历史照片。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中共五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目前还不是一个有完善组织的党,而是各个共产主义者的小组……在组织工作方面,最重要的是使中央成为强有力的中央。”
 
在当时设立监察机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与组织权威的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自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
党的五大闭幕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增设“监察委员会”章节,赋予中央监察委员会合法地位。
 
党章规定设立中央及省的监察委员会的目的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监督执纪的首要位置,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风雨如晦的岁月中,从严治党始终利剑高悬

除了第一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五大及五大相关会议还开创了多个“第一”:
第一次将严格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提高到全党义务层面;
第一次提出集体领导并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指导原则写入党章。
 
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指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视政治纪律”,这是首次提出“政治纪律”概念。

1927年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图片来源: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除了明确提出概念外,会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党的五大的要求,通过了修改党章的决议,其中关于纪律一章的6条内容中,有5条直接涉及政治纪律,进一步凸显了政治纪律的重要性。

 
政治纪律,由此成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常抓不懈。
党章还规定:中央委员和省委委员不得兼任中央和省监察委员;中央和省监察委员,可以参加中央和省委会,有发言权而无表决权,这表明党已经初步认识到了党的纪律检查监督机构的重要性

武汉革命博物馆收藏的中共五大党章文本。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马上开始按照党章履行职责,重点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其中包括对未能执行党的决议,或者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党员严格问责,并按照党纪严肃处理。

对党绝对忠诚是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基因血脉

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产生,是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大创新,对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为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其中王荷波为主席,杨匏安为副主席,候补委员为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

“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展出的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群像。(资料图片)

  • 党的五大之后,张佐臣、杨培森回到上海恢复党的组织,继续开展工人运动。1927年6月下旬,两人在上海开会时因叛徒出卖被捕,7月1日,两人在刑场上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
  • 萧石月在湖南长沙附近与反革命军队的战斗中壮烈牺牲,而此时距他当选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只有19天。
  • 1927年10月18日,正在北京召开会议策划华北各地起义的王荷波被捕。王荷波在狱中遭受酷刑,但他决不吐露党的机密。在牺牲前夕,王荷波请人向组织转达自己的遗愿,要加强对子女的革命教育,千万不要走与他相反的道路。1927年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被张作霖秘密杀害于北京,时年45岁。

王荷波的烈士证。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 杨匏安严词拒绝了蒋介石及多位国民党要员的劝降,斩钉截铁表示“死可以,变节不行”,并在牺牲前写下正气凛然的诗篇《示难友》。

杨匏安的烈士证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 阮啸仙为掩护红军主力战略转移,留守赣南,最终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中央监委成立后,短短一年时间,萧石月、张佐臣、杨培森、王荷波、许白昊、蔡以忱先后牺牲;周振声1928年在河南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时下落不明;杨匏安于1931年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阮啸仙于1935年在赣南战斗中壮烈牺牲,只有刘峻山一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八人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的纪律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