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论坛

【廉洁文化三晋行•忻州篇】续范亭:云水襟怀 松柏气节

发布时间:2021-04-30 11:22:28 来源:支部建设

2021年3月, 原平市调整部分乡级行政区划, 撤销楼板寨乡、解村乡,合并设立云水镇。
 
“云水”二字,除了地理概念上的云中河水,流经原平南部,与原平有关之外,我们想到的更是历史沉淀的风范气度,出自一副挽联。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和煦的春风里,我们来到了位于原平市范亭中学内的续范亭纪念馆,这是一座古朴又庄严肃穆的庭院。
 
为纪念著名的爱国将领、杰出的统战典范续范亭,1952年,原平市在崞阳镇范亭中学旧址(现原平市第二中学)校园内设立续范亭纪念堂,随后范亭中学迁入原平市区,现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省德育基地”“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和“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 
 
纪念馆正门的门楣上悬挂着朱德将军亲笔书写的“续范亭纪念堂”金字牌匾,字迹遒劲刚健。纪念堂院内,续范亭将军半身汉白玉雕像端立在院中央,在苍松翠柏中更显得雄伟凛然,象征着将军高风亮节、爱国爱民的人品气节。
 
展厅内大量的图片、信件、报纸、诗稿等资料,展示了续范亭将军为国为民、向往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尤以毛泽东同志致续范亭的14封亲笔信及雁绒被珍贵。
 
在近代相对比较封闭的山西,续范亭从学生时代起便追求新思想,17岁转入陆军小学,初步接受民主革命教育,秘密加入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时,随族兄续西峰组建的忻代宁公团取大同,任公团卫队长、镇远队长,与清军对峙达四十余日。当逆历史潮流的袁世凯粉墨登场后,续范亭义无反顾地投身反袁伐阎之役,参加华山聚义,担任“山西讨袁护国军”副总指挥。后任国民军第三军第六混成旅旅长、国民联军军事政治学校校长、陆军新编第一军中将总参议等职,积极参加反对满清封建统治和北洋军阀的正义斗争。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续范亭深感国难当头应有责任,一面与邓宝珊在甘肃组建陆军新编第一军,准备与日本侵略者决战;一面为抗日救国奔走呼号,陈述抗日救国大计。但国民党蒋介石政府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拒不纳谏。此时,南京正值国民党“五大”召开,会场内却一片歌舞升平、追官逐利的景象,对抗日救国毫不提及。续范亭悲愤不已,深感救国无门,于1935年12月26日在南京中山陵以短剑切腹,冀以一死唤醒国人,举国为之震惊。他在《绝命诗》中写道:“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于世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把身躯易自由。”
 
幸而遇救的续范亭开始与蒋介石卖国政府彻底决裂,并继续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疗养期间,他阅读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和共产党宣传抗日救国的材料,思想产生了重大变化,决心要以推动停止内战的方式而不再用血谏来促进抗战。
 
后经共产党员南汉宸引见,续范亭同周恩来进行了长谈,并被共产党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政治远见折服,坚定了自己拥护共产党的信念。
 
随后,他回到山西协助阎锡山抗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任第二战区战地动员委员会主任,与共产党员合作创建了山西新军。随着抗战形势日益严峻,阎锡山便想对日妥协,提出了“存在高于一切”的谬论,遭到了续范亭的强烈反驳。在阎锡山发起袭击八路军的晋西事变时,续范亭潜离会场,飞马跑去送信,并以自己的部队阻拦侄儿所率的晋绥军一个师的进攻,保护了共产党和新军的力量。
 
1940年,续范亭担任山西新军总指挥,被推为晋绥边区行署主任,同时担任晋西北军区副司令员、晋西北行政公署行署主任。同年冬天,在日军对晋西北根据地实行大扫荡时,续范亭率行署机关日夜转战,积劳成疾,但他以惊人的毅力靠在病榻上批阅公文,处理紧急事宜。由于病情不断恶化,中共中央决定让他到延安医治。
 
在延安养病的六年间,续范亭仍不忘抗日救国,撰写大量声讨反动派的檄文,并全力攻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革命领袖传记和延安出版的报刊、书籍,开始逐步抛弃小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意识,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武装自己的头脑。1947年,胡宗南进犯延安,续范亭在随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机关撤离途中,病情加剧,9月12日病逝于山西临县。临终前,续范亭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写了一封遗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顾续范亭这光辉的一生,当面对任何阻碍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反动势力,续范亭都勇敢地同他们进行了斗争,但仅有个人的决绝奋斗,解决不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根本问题。续范亭用自己的不倦的探索,摸索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真理,奋勇前行,正如他在遗书中所言:“……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认清了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彻底解放的道路。”1947年9月13日,续范亭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947年9月17日,毛泽东在获知续范亭去世的消息后,悲痛万分,提笔写了“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这副挽联,这也是对续范亭将军毕生追求真理的高度评价和崇高敬意。
 
范亭中学是续范亭将军生前创建的,以其名字命名,在解放战争中,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的七十多年中,红色基因历久弥坚,范亭精神代代相传。
 
范亭中学每年的新生入学,上的第一堂红色教育课就在续范亭纪念堂里。“云水襟怀,松柏气节”在这里沉淀,成为一代又一代原平人共有的特质,这种特质因历史积淀而产生,因血火濡染而成熟,因岁月磨砺而升华,因文化影响而传承,并清晰地渗透在每一个原平人的基因中。